新疆经济发展日新月异

2021年06月29日 01:42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讯(记者王娜 郑卓报道)游人如织的旅游景区,兼具美食文化与旅游功能的馕文化产业园,科技感十足的形象展示厅,现代化装备制造车间……6月19日至22日,部分国家驻上海总领馆负责人代表团通过对新疆的参观访问,亲眼目睹这里经济发展的活力和潜力。

  初夏的新疆正值旅游旺季,位于乌鲁木齐市的新疆国际大巴扎步行街游人络绎不绝,玉器、文创产品、民族乐器店等各种手工艺品商铺以及特色农产品售卖点顾客盈门,步行街舞台上,各族群众载歌载舞,气氛欢快。在一家烤馕店,代表团成员驻足观摩新疆传统面食——馕的制作过程,并饶有兴致地体验了打馕工艺。

  新疆国际大巴扎步行街的传统建筑、民俗风情、风味美食、非物质文化遗产等展现出的魅力深深吸引远方来宾。白俄罗斯驻上海总领事安德烈·安德烈耶夫说,这次新疆之旅,我亲眼看到了新疆普通群众的真实生活,领略了独具特色的新疆文化,感受到新疆经济发展的强劲脉搏。

  与新疆国际大巴扎步行街的传统韵味不同,乌鲁木齐经济技术开发区(头屯河区)给代表团一行带来强烈的现代感。具有科技感和未来感的建筑,智能化生产线、繁忙的中欧班列,都折射着新疆的发展活力。

  代表团成员实地参观乌鲁木齐国际陆港区展馆、经济技术开发区形象展厅,了解乌鲁木齐国际陆港区发展现状、运营情况、中欧班列运行情况等。大家表示,中国新疆充分发掘与8个国家相邻的区位优势,全面深化“一带一路”建设与对外开放,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气质越来越好,高质量发展的颜值越来越高。

  “我非常高兴看到乌鲁木齐乃至整个新疆的飞速发展。”塞尔维亚驻上海总领事戴阳·马林科维奇感叹,难以想象,再过几年,新疆还会取得怎样的更大成就。

  在铁建重工新疆有限公司生产车间,代表团一行边走边看,深入了解盾构机、采棉机的生产安装过程及企业发展现状。对该企业的发展势头,尼日利亚驻上海总领事奥古·欧克马给予高度赞誉,并对企业自主研发生产的高端采棉打包机表现出极大兴趣。

  “非洲很多国家是优质棉的重要产区。”奥古·欧克马说,希望铁建重工新疆有限公司生产一些适合非洲国家的采棉机。当听到该公司正在针对非洲市场设计小型化、经济型采棉机时,奥古·欧克马露出会心的笑容。

  代表团一行抵达吐鲁番市欧佰电子商务公司时,该公司主播正在直播间卖货,向网友推荐甜瓜、葡萄干、馕等特产。乌拉圭驻上海总领事莱昂纳多·奥利维拉童心大起,“闯”入直播间,学着主播的样子热情介绍手里的葡萄干。

  “这是一家非常成功的电子商务公司。”莱昂纳多·奥利维拉说,电子商务拓宽了新疆农产品销售渠道,对于促进城市发展非常重要,期待自己在推广新疆特色林果方面能发挥积极作用。

  5天时间里,乌拉圭、塞尔维亚、斐济、古巴、埃塞俄比亚、白俄罗斯、智利、多米尼加、马来西亚、尼日利亚、新加坡等国驻上海总领馆负责人在乌鲁木齐、吐鲁番和喀什地区参观访问,所有人都为近年来新疆经济快速发展感到惊叹,都坚信新疆会迎来更加繁荣美好的明天。

[责任编辑: 王昕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