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展红旗 党在新疆100年·红色基地巡礼㉑】伊吾四十天保卫战纪念馆:胜利峰下,英雄故事代代传

2021年06月30日 10:49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伊吾县烈士陵园纪念碑。 伊吾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魏永贵

  “母亲大人敬禀者,儿自接到家中信,我心中非常高兴。听大人说身体很强健,全家都平安,家中生活也很好。现在二老还与我要像片,我有时间必定照一像片回去……今后有事情可以时常通信。我两个哥哥要加强生产多劳动……我大军就要到新疆去,现在居住酒泉城北练兵……”

  这是一封儿子写给母亲的家书。写成后,没有来得及发出,儿子就进军新疆剿匪,1950年在伊吾保卫战中牺牲。

  这封家书写在粗糙的牛皮纸小本上,被油纸严密包裹,贴身放在主人胸前的口袋里。直到1978年,人们在迁葬烈士遗骨时才发现。

  烈士名为朱孝庭,江苏省靖江县人,1948年加入中国人民解放军,同年加入中国共产党。他牺牲时,年仅23岁。

  家书的纸张已泛黄发脆。在伊吾四十天保卫战纪念馆里,它与当年战士们用过的水壶、大衣、手榴弹等物品一起见证着这场可歌可泣的战斗。

  虽然半个多世纪过去了,但伊吾保卫战中的英雄事迹,仍然在各族群众中广为传颂;英雄们那种顽强拼搏、舍生忘死的精神,仍然激励着各族人民奋勇前进。

  1949年初,全国解放战争取得了决定性胜利。9月底,新疆和平解放。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一野战军第一兵团司令员王震将军奉命率第二、六两军挺进新疆。大军从甘肃酒泉向新疆进发,历时两个月,行程六千余里,把五星红旗插上了天山、阿尔泰山和帕米尔高原,开创了新疆历史的新纪元。

  在伊吾四十天保卫战纪念馆,一幅幅图片、一段段画面、一件件实物,记录着我六军十六师四十六团一营二连进驻伊吾后的战斗历史。

  新疆和平解放后,不甘心失败的美蒋特务乌斯满、尧乐博斯纠集大批散兵流寇,在哈密地区发动武装叛乱,烧杀抢掠。群众流离失所,纷纷逃难。

  1950年3月18日,一营副营长胡青山率二连将士进驻哈密地区伊吾县。眼看新生的人民政权日益壮大,叛匪加快了叛乱活动,他们秘密切断电话线,破坏交通,裹胁县城的居民。3月29日,叛匪700余众悍然向伊吾县城发起进攻。

  二连百余将士以北山主峰(现更名为胜利峰)为依托,坚守孤城四十天,予敌重大杀伤。在战斗中,英勇的二连指战员轻伤不下火线,重伤不叫苦。没有药品,就烧些棉布灰敷在伤口,用冰雪加盐煮沸代替酒精消毒;没有绷带,就撕下衣服包扎伤口;有的伤员身负重伤,忍着疼痛用刺刀挑开伤口,取出弹头弹片。

  1950年5月7日,援军到,我军里应外合,彻底歼灭叛匪,取得保卫战的全面胜利。

  5月9日,胡青山被六军授予“特级战斗英雄”称号。5月19日,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司令员、第一野战军司令员彭德怀发来嘉勉电,高度赞扬胡青山和二连全体指战员:“你们这种坚强、勇敢、能够克服困难、善于战斗的精神,是不愧为人民解放军的称号。”二连被第一野战军授予“钢铁英雄连”光荣称号。

  二连42位指战员在伊吾保卫战中牺牲。胜利峰下、纪念馆旁,苍松翠柏环绕着烈士墓地,每座墓前均立有大理石墓碑,正刻烈士姓名,背刻烈士生平。年年清明,缅怀烈士的干部群众、中小学生络绎不绝。

  参观指南

  伊吾四十天保卫战纪念馆位于伊吾县烈士陵园内。伊吾县烈士陵园1978年10月建成,主要建筑有纪念碑、烈士墓、纪念馆、英灵塔和伊吾成就展室等。

  伊吾县烈士陵园与胜利峰战斗遗址、军功马雕像共同组成了革命传统教育的红色基地。1995年,伊吾县烈士陵园被自治区命名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2001年被国务院批准为第四批全国重点烈士纪念建筑物保护单位。陵园全天开放,无休息日,工作时间可参观,园内有讲解员。

[责任编辑: 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