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展红旗 党在新疆100年·红色基地巡礼㉒】新疆第一口油井:见证往日沧桑 眺望今日辉煌

2021年06月30日 10:00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新疆第一口油井遗址(资料图)。 克拉玛依日报社供图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盖有军 通讯员景璐

  盛夏6月,记者来到克拉玛依市独山子区,探访新疆近代石油工业的开端——“新疆第一口油井”,追寻那段新疆石油工业从无到有、从举步维艰到展翅腾飞的历史。

  沿着独山子区油城路一路向南,标注着“新疆第一口油井”的蓝色路牌,向游客指引着前行的方向。独山子区西南角坐落着一处泥火山,泥火山的半山腰上有一口油井遗址,这就是新疆的第一口油井。

  进入泥火山景区的入口,顺着有600多个台阶的木栈道拾阶而上。山坡上虽然零星点缀着戈壁绿植,却依然掩藏不住它的苍凉。然而,正是在这苍凉的山体下,孕育了极为宝贵的资源——石油。

  顺着木栈道爬上泥火山北坡,空气中隐约飘来近似汽油的味道。一大片被渗出原油浸染的地面,呈现出油腻腻的土黄、深棕、深褐颜色。原油渗出处竖立着一段高1.3米、直径30厘米的钻井管筒,这便是新疆第一口油井遗址的所在。

  同行的独山子区独库公路博物馆馆长毕鸿彬说:“新疆第一口油井距今已有100余年的历史,它经历了清末、民国和新中国三个时期的沧桑岁月,见证了新疆近代石油工业兴起的开端,也见证了老一辈石油人扎根边疆、艰苦奋斗的历史。”

  毕鸿彬介绍,早在清宣统元年(1909年),新疆商务总局从俄国购进一台挖油机(顿钻钻机)运至独山子,开掘了独山子第一口油井。这是新疆用近代工业机器开凿的第一口油井,标志着新疆近代石油工业的开端。

  由于油井的开发,使这座名不见经传的山丘,成为了中国石油工业发祥地之一。“独山子”这个当地人对这座山丘的命名,又成了山丘下这个世界闻名的石化企业和城市的名称。

  毕鸿彬介绍,新疆第一口油井遗址是一座天然的石油地质展览馆,也是新疆石油工业从初创到发展的最好见证。该井是中国最早的工业油井之一,仅比中国陆上第一口油井(延长油田“延一井”1907年6月开掘)晚两年,是中国历史上第二口油井。

  1940年,独山子油矿成为与甘肃玉门、陕西延长齐名的三大油矿之一,原油年产量达到7321吨。新中国成立后,新疆石油工业掀开了崭新的历史篇章,1951年5月,中苏石油股份公司在新疆第一口油井旧址重新开钻,并在独山子进行石油开采和炼制。

  “1949年新中国成立时,独山子油矿仅有职工150名,2口出油井,日产原油3吨至5吨。这2口油井的存在,奠定了独山子石化工业发展的基础。”毕鸿彬说。

  站在泥火山上眺望四周,让人有一种穿越时空的感觉——不远处的新疆第一口油井遗址记录着新疆石油工业的过去;泥火山下,优雅、现代、整洁、环保、绿意盎然的独山子城区和规模宏大的石化工业区,则展示着新疆石油工业现在的繁荣。

  6月12日,曾经在独山子采油区工作过的退休老工人王福胜,在家人陪伴下故地重游。他说:“今昔对比,就像天上人间,让人感慨万千,现在的独山子变化大得都快认不出来了。”他特意让孩子们一起来走走,一方面是要感受现在日新月异的变化,另一方面是想让孩子们了解过去艰苦奋斗的岁月,继承老一辈石油人“安下心、扎下根、不出油、不死心”的精神,立足本职干好工作,为新疆的发展多作贡献。

  参观指南

  新疆第一口油井遗址是新疆近代石油工业兴起的标志性遗址。2000年9月27日,新疆第一口油井遗址成为独山子十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之一;2007年,成为第六批新疆文物保护单位;2012年3月,被命名为中国石油企业精神教育基地;2013年成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20年,以独山子油田遗址、新疆第一口油井、石油工人俱乐部、蒸馏釜及配套设施为核心物项的独山子炼油厂,入选工业和信息化部确定的第四批国家工业遗产名单,全年免费开放。

[责任编辑: 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