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展红旗 党在新疆100年·红色基地巡礼㉓】叶城烈士陵园:铭记先烈 激励后人

2021年06月30日 11:00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叶城烈士陵园。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韩沁言 摄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韩沁言

  从叶城县城出发,沿315国道向东行走6公里,便是叶城烈士陵园。在叶城烈士陵园正南门,刻着毛主席诗句“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14个大字。在郁郁葱葱的绿树掩映下,中印边境自卫反击战中牺牲的一等功臣、滚雷英雄罗光燮,一等功臣、爆破英雄王忠殿,一等功臣、战斗英雄司马义·买买提3位英烈,安葬在陵园墓区前排。

  陵园东北角矗立着司马义·买买提的战友艾买尔·依提的墓碑。艾买尔·依提是一位参加过中印边境自卫反击战的老兵,生前是陵园的管理员。47年来,他重情重义、守信守诺,带领全家为牺牲的战友守墓。

  叶城烈士陵园革命烈士纪念馆内,一幅幅珍贵的图片,生动再现了我边防战士舍生忘死、奋勇杀敌的壮烈场景。

  滚雷英雄罗光燮,在左腿炸伤、缺少排雷工具的情况下,用身体连续滚雷,一条6米宽的无雷区被炸开,罗光燮用血肉之躯为战友开路。

  “只要敌人敢侵犯,我们必保家卫国,奋起还击。”叶城烈士陵园革命烈士纪念馆管理员艾尼瓦尔·艾买尔说,“中印边境自卫反击战,是新中国成立后在我国境内发生的第一个反侵略战争。它的伟大历史功绩永远被人民铭记。”

  中印边境山高路险,严寒缺氧,西线部队在海拔5000米以上的“生命禁区”作战,从喀喇昆仑山到冈底斯山,转战千余里收复领土,涌现出了一批勇猛坚强、不怕牺牲,为了祖国和人民的安定幸福,敢于奉献青春和生命的好战士。“中印边境自卫反击战历时1个月,我军在西段清除了印军全部入侵据点,全歼印军3个旅共计8900余人。”艾尼瓦尔说。

  叶城烈士陵园革命烈士纪念馆墙上的巨幅油画,讲述着罗光燮、王忠殿、司马义·买买提的战斗故事。1962年10月18日,红山头战斗打响。王忠殿所在九连的副连长带领尖刀班进攻时遭敌碉堡火力拦阻,两次实施爆破均未成功,部队前进受阻。“你们掩护,让我来……”危急时刻,王忠殿挺身而出,两次将爆破筒插入敌人碉堡,但都被推出。他第3次将爆破筒插入敌人碉堡,敌人企图再次推出,他毅然用身体死死顶住。一声巨响过后,碉堡被成功炸毁,王忠殿壮烈牺牲。

  当年,为了祖国领土的完整,新疆各族人民掀起了“一切为了前线,一切支援前线”的热潮,叶城群众以极大热情向参战部队提供粮油、肉菜等给养,还派人修路架桥运送物资……“人民军队与人民相互依偎、彼此守望。这场战争不仅关乎前线军队,也是一场全民爱国主义运动。”艾尼瓦尔说。

  “在这里长眠的烈士,牺牲时大多只有20来岁,都还没成家。”耳濡目染,听着英雄故事长大的艾尼瓦尔,开始了他的守墓人生活:“我要为这些可亲可敬的人守候一辈子。”

  每当有学生、驻防战士、游客前来凭吊,艾尼瓦尔总是一遍遍讲述。“作为一名参加中印边境自卫反击战军人的后代,传承和弘扬伟大中印边境自卫反击战的民族精神,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无论时代如何发展,我们都不能忘记,今天幸福生活的起点,是无数英烈用鲜血打拼出来的。”

  “革命战争年代,我们的英雄先烈抛头颅、洒热血。作为新一代革命军人,就是要把这种精神转化为敢打敢拼、永不服输的坚强意志。”艾尼瓦尔的女儿古丽娜·艾尼瓦尔说,她从小就听着外公司马义·买买提的故事长大。

  许多参观者在留言簿上写下了真挚的话语:“我将永远感恩这个伟大的国家,致敬英雄!”“光阴流转,历史的接力棒交到了我们手中,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可以告慰英灵的是,今天伟大祖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的历史脚步不可阻挡。

  参观指南

  叶城烈士陵园位于县城东郊6公里处,占地面积78亩。为永久纪念1962年10月在中印边境西段自卫反击作战中光荣牺牲的革命烈士,1965年10月,叶城县和南疆军区协同修建叶城烈士陵园。2009年3月2日,国务院批准叶城烈士陵园为全国重点烈士纪念建筑物保护单位。叶城烈士陵园是国防教育基地、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红色旅游基地、民族团结教育基地。

  纪念馆内有珍贵历史图片资料、当年战士们使用过的生活用品和书籍等,馆内还有声像室,可以观看纪录片和影像资料。纪念馆全年开放,参观时间为每日10时至20时。

[责任编辑: 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