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展红旗 党在新疆100年·故事汇㉓】至今犹忆枣骝马

2021年06月30日 12:02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伊吾人民在胜利峰下为枣骝马塑像,以此来纪念这匹立下赫赫战功的军马。  石锐绘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高娃

  在伊吾县烈士陵园,屹立着一尊战马雕塑。这尊雕塑呈负重奋蹄状,恰似当年枣骝马冒着枪林弹雨给解放军官兵运送补给时的英勇模样。是怎样一匹马让人们铭记至今?故事还要从70多年前的一场战斗说起。

  1950年3月伊吾保卫战打响。国民党特务、哈密原专员尧乐博斯勾结伊吾县原县长艾拜都拉,带领700多名武装匪徒围攻伊吾县城。在与外界中断联系的情况下,刚刚进驻伊吾的解放军某部二连141名官兵,在副营长胡青山带领下与匪徒血战了40天,最后在大部队的支援下,全歼叛匪,胜利完成保卫伊吾的任务,二连荣获“钢铁英雄连”称号。

  在伊吾保卫战中,有一匹枣骝马立下了赫赫战功。

  伊吾城久攻不下,匪徒使出断水的毒计,拦截伊吾河水,使其不能流入县城。断水后,唯一供二连磨面的水磨停止了转动,全连官兵靠嚼麦子果腹。北山主峰(今伊吾县胜利峰)是控制县城的制高点,要想守住县城,必须守住北山主峰阵地。匪徒火力封锁了上山道路,坚守在北山主峰阵地上的官兵断了水,上山送水既困难又危险。

  战士们曾牵着两匹骆驼去北山送水。骆驼目标明显,行动迟缓,容易被敌人发现,还有战士因此牺牲。几次送水失败后,二连决定由战士吴小牛训练一匹枣骝马去完成这一艰巨任务。途经开阔地带时,吴小牛就牵着马快跑,在隐蔽地带休整一下,再往山上爬。枣骝马很机灵,当叛匪开火袭击时,它随吴小牛就地卧倒,当我军开火压制敌人火力时,枣骝马以最快速度冲上主峰,将水送了上去。

  据《伊吾保卫战烈士传》记载,上山送水时,枣骝马一旦发现敌人,便利用地形掩护自己或快速前进脱离险境。一旦感到处境危险时,便会发出长叫,似乎是在请求北山阵地给予火力掩护。

  胜利完成了几次任务后,枣骝马就开始单独执行任务。战士们给它驮上水桶,指指北山,它便心领神会,出发上路。它灵活地穿越叛匪的一道道封锁线,将水和物资安全送到北山主峰阵地。

  在伊吾保卫战中,勇敢的枣骝马完成了数十次危险艰巨的送水、送粮、送弹药任务,为战斗胜利作出特殊贡献。

  伊吾保卫战胜利后,大家集体为枣骝马请功,枣骝马被授予三等功,并作出“不作退役处理”的决定。1967年11月,这匹军功马老死于伊吾,战士们将它葬于胜利峰下。后来人们又在胜利峰下为军功马塑像,以此来纪念这匹立下赫赫战功的枣骝马。

  (自治区党委党史和文献研究院、自治区社会科学界联合会联办)

[责任编辑: 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