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Young⑨丨初雯雯:无怨无悔守护野生动物

2021年06月30日 13:34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曹华  

  在国际生物多样性会议上发言的新疆女孩初雯雯,到底是什么样的女孩。看天山网-新疆日报“这young”栏目。

  2岁被父亲带着去野外,7岁学会打点行囊,11岁跟随大人在野外救助野生动物,大学毕业后创办自然保护协会,启动“蒙新河狸守护者”“河狸食堂”、野生动物救助中心等公益项目。她叫初雯雯,今年27岁,是新疆阿勒泰地区一名自然保护工作者,因为一直关注国家一级保护野生动物“蒙新河狸”,被人们称为“河狸公主”。

初雯雯喂动物。阿勒泰地区自然保护协会供图

  从小与野生动物打交道

  “媒体对我的称呼挺多,但我最喜欢的就是河狸公主,因为这个名字可以引起人们的兴趣,引导大家来了解河狸,进而喜欢上这些可爱的动物们。”初雯雯说。

初雯雯和父亲进行野外动植物调查。阿勒泰地区自然保护协会供图

  1994年出生的初雯雯有着与其他孩子不一样的童年,她的父亲是一名动物保护学家,因工作原因经常要去野外进行科考调查,初雯雯很小就跟随父亲去野外,在别的孩子忙着背古诗词时,她在努力记住每一种动植物的名字。

  7岁时,父亲送给初雯雯一台单反相机,为她观察和记录野生动物的世界打开了一扇窗,野马、黄羊、北山羊都成为初雯雯镜头里的主角,也在她幼小的心灵中埋下对野生动物与人类和谐相处的思考。

  新疆乌伦古河流域栖息着国家一级保护野生动物——蒙新河狸,这种又萌又可爱的小动物被喻为动物界的建筑师,它们会筑坝蓄水,营造适合自己生活的环境。目前蒙新河狸在我国仅分布于乌伦古河流域,数量有600只左右。初雯雯很早就开始观察和记录蒙新河狸的日常生活,蒙新河狸种群数量一直没有增长,这也成为初雯雯心中的牵挂。

初雯雯在为河狸种树。阿勒泰地区自然保护协会供图

  2018年,北京林业大学野生动植物保护与利用专业硕士研究生毕业的初雯雯回到家乡,成为一名野生动物保护者,随后她发起创立阿勒泰地区自然保护协会、启动“蒙新河狸守护者”“河狸食堂”等公益项目,联动社会各界力量关注和保护蒙新河狸,吸引人们对于阿勒泰地区野生动物保护的持续关注。

  享受与动物相处的快乐

  黑色墨镜、短发、驾车在戈壁上飞驰、在镜头前侃侃而谈……与父辈们粗犷的野生动物保护者形象不同,初雯雯身上有新时代女性的时尚、干练、善于表达,充满青春活力的气息,野生动物带给初雯雯的不仅有责任,更多是与野生动物心灵碰撞后发自内心的快乐。

初雯雯在抖音上做动物保护宣传。阿勒泰地区自然保护协会供图

  在初雯雯拍摄的抖音视频里,她将一只被救助的狗獾起名叫“猹猹”,并戏称是因为鲁迅笔下偷瓜的“猹”而得名,网友们也被这一称呼逗笑了。还有一只秃鹫,这只秃鹫因为中毒面临死亡,幸亏得到初雯雯团队的精心照料而恢复健康。在将秃鹫放飞野外时,初雯雯玩心大起,代它签了一份保证书,上面写着“如果再回来就拿羊补偿初雯雯的装修费和化妆品。”原来,秃鹫治疗期间,在房间乱飞,将她房间的墙面和化妆品搞得一片狼藉,不过能看到这只猛禽重回大自然,翱翔于天际,初雯雯由衷高兴。

  初雯雯的快乐还不止于此。为了让一只宽尾树莺进食,她和同事深更半夜跑到邻居家院子里去挖蚯蚓;为了救助三只黄羊幼崽,她拿着奶瓶被三只小黄羊围在中间,成了“羊妈妈”。这样的开心事还有很多,初雯雯总是用心享受着与动物相处的快乐。

  为了目标一直在路上

初雯雯救助的野生动物。阿勒泰地区自然保护协会供图

  长年在野外工作,风里来雨里去,初雯雯见多了野生动物们的生死,但每次遇到野生动物死亡,她都会感伤落泪。

  有一次,一只蓑羽鹤因误食农民浸泡过农药的植物种子中毒,被送到初雯雯处紧急救助。“蓑羽鹤非常漂亮,脑袋后面有一撮很飘逸的羽毛,眼睛如红宝石。”初雯雯说,给蓑羽鹤治疗过程中,她内心一直在喊“你那么好看,努力活下去啊”,可忙了一天一夜后,蓑羽鹤还是没能活下来,她心里难受极了。从那时起,她就希望早日建成一个野生动物救助中心,给需要帮助的野生动物们一个更好的环境。

  “我从小和野生动物一起成长,在我的眼里,生命都是平等的。很多人并不理解,一个女孩干什么不好,非要天天往野外跑?但我真的舍不得它们,每一个野生动物都有存在的意义。”初雯雯说。

  从跟着爸爸行走野外的小女孩,到野生动物保护项目的发起者、倡导者,初雯雯找到了自己人生的方向。“人和野生动物都是美丽地球上的一部分,我们必须和谐相处,为了这个目标,我将一直在路上,无怨无悔。”初雯雯说。

[责任编辑: 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