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新高速梧木段 建设62处通道保障野生动物通行

2021年07月01日 07:36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讯(记者逯风暴 托亚报道)6月30日,京新高速(G7)梧桐大泉—木垒段建成通车。为方便野生动物觅食、迁徙,减少对野生动物生存环境的影响,该项目投入2亿多元建设了62处野生动物通道。

  近年来,新疆对野生动物保护力度不断加大,哈密沿天山一带的马鹿、野驴、鹅喉羚、狐狸等野生动物数量逐渐增多。

  梧桐大泉—木垒段全长近515公里,经过哈密市伊州区、伊吾县、巴里坤哈萨克自治县和昌吉回族自治州木垒哈萨克自治县等,沿线区域野生动物资源丰富。

  在设计阶段,该段高速公路选线尽量避开野生动物活动区域,一旦发现有动物迁徙路线,就会在迁徙路线上设计涵洞、桥梁、天桥等野生动物通道,保证动物能够顺利迁徙。

  “为了不阻断野生动物的迁徙路线,我们根据沿线野生动物种群分布特征、种群交换情况、栖息地、繁殖地以及迁徙、觅食路线等,全线投入2亿多元建设了62处野生动物通道。”中铁第一勘察设计院集团有限公司京新高速公路项目总工程师王晓智说。

  6月29日上午,记者驾车沿着京新高速从伊吾县出发向东南行驶,只见公路两旁戈壁茫茫,一蓬蓬梭梭遍布其上,三三两两的鹅喉羚或安静觅食、或欢快奔跑。

  行驶75公里左右,一座野生动物通道映入眼帘。这座长约100米、宽约70米的野生动物通道以缓边坡形式与地面顺接,动物可轻松穿行。通道下方是低于地面的高速公路,上方是铁路桥,形成三层立体交叉通道,汽车、动物、火车各行其道,互不干扰。野生动物通道前方均设有警示标识,提醒过往车辆注意。

  “这种上跨式动物迁徙通道的设计是经过长期观测、根据动物迁徙轨迹确定的。这个区域有两处共4座动物通道,仅这两处动物通道就增加了建设成本1.2亿元。”王晓智说。

  项目建设者还在野生动物通道附近修建了一些引导动物通行的设施,并在通道上撒布野生动物粪便,吸引动物通行。

  除了专门的野生动物通道,梧木段全线1000余座桥梁、涵洞,也可供野生动物通行,有效增加了动物的迁徙、觅食等通行路线。

  “不能修了高速公路就断了动物的通道,只要能保障动物安全通行,成本增加再多也值得。”王晓智说。

[责任编辑: 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