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 10架歼-10组成“71”队形致敬百年华诞 飞行员讲述背后鲜为人知的故事

2021年07月01日 19:06   来源:央视网

  央视网消息:在今天(7月1日)的飞行庆祝表演中,空军八一飞行表演队的10架歼-10表演机组成“71”字样,飞越北京天安门上空,用这种独特的方式向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致敬。作为中国的“蓝天仪仗队”,组成这个特殊的数字队形有什么样的意义?背后又有哪些鲜为人知的故事呢?

  这是7月1日早晨,飞机起飞时的画面。数架歼-10表演机以3机编队梯次起飞,在空中迅速集结,按预定方案组成“71”字样,飞赴天安门上空。

  作为一支多次接受党和人民检阅的部队,空军八一飞行表演队曾先后5次参加阅兵,8次参加中国航展,多次走出国门进行飞行表演,但采用数字“71”编队却尚属首次。  与直升机组成数字编队不同,歼-10作为我国自主研制的第三代歼击机,它的高速性能为编队带来了不小挑战。

  为了达到最好的观看效果,表演队先后多次调整编队方案。  表演队队员张晓光今年4月27日刚刚从空军其他部队选调到空军八一飞行表演队。他告诉记者,从“红剑”“金头盔”这样的演训场到庆祝建党百年活动,虽然少了刺刀见红的激烈较量,但飞越天安门时的神圣与庄严,依然让他倍感光荣。

  采访结束时,张晓光还告诉记者,虽然建党百年庆祝活动的飞行庆祝表演任务完成了,但他的飞行表演之路才刚刚开始,在接下来的日子里,他和战友们还将用最帅气威武的“蓝天仪仗”演绎出最激动人心的“国家大礼”。我们也一起期待他们的再次亮相。

[责任编辑: 刘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