踏上新的赶考路 矢志不渝跟党走——新疆受邀嘉宾出席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侧记

2021年07月02日 09:05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7月1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在北京天安门广场隆重举行。图为部分新疆观礼嘉宾在天安门广场合影留念。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李杨

  “这是一次触及灵魂的精神洗礼,这是一次牢记初心使命的再出发”“赞歌献给伟大的党,愿您生日快乐,永葆青春!”“踏上新的赶考路,矢志不渝跟党走”……7月1日上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在北京天安门广场隆重举行。大会结束后,新疆受邀出席盛会的各族各界嘉宾代表的微信朋友圈,充溢着这样的话语。

  红旗猎猎,鲜花怒放。7月1日上午,天安门广场一派喜庆热烈的景象。这是党的盛典,这是人民的节日。

7月1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在北京天安门广场隆重举行。图为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库尔班·尼亚孜接受媒体采访。

  望着人民英雄纪念碑北侧高高矗立的中国共产党党徽和“1921”“2021”字标,全国优秀共产党员、乌什县依麻木镇国家通用语言小学校长库尔班·尼亚孜感慨万千,“在历史长河中,一百年只是弹指一挥间,但在伟大的中国共产党带领下,中国这一百年间却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巨变。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由衷地为我们伟大、光荣、正确的党感到骄傲和自豪!”

  当看到直升机、战斗机分别组成“100”“71”字样掠过长空,15架歼-20飞机翱翔蓝天,坐在天安门城楼观礼台上的“七一勋章”获得者、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九师161团1连退休职工魏德友禁不住热泪盈眶。这位被誉为边境线上“活界碑”的老人,50多年来,累计巡边20多万公里,相当于绕赤道5圈。“我每天在大草原上放牧巡边,为的就是守好祖国的领土。祖国有了巩固的国防、强大的军队,这是我们幸福生活的最大底气。”他说。

  国旗护卫队官兵护卫着五星红旗,步伐铿锵。当鲜艳的五星红旗在众人的注目中冉冉升起,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吐鲁番市高昌区亚尔镇英买里村党支部书记阿布来提·胡吉艾合买提放声高唱国歌。“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领导中国取得今天的成就,也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带领我们的国家走向更加灿烂辉煌的明天。亲爱的党,我们永远跟您走!”阿布来提·胡吉艾合买提目光坚定地说。

  当听到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党和人民庄严宣告,经过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持续奋斗,我们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正在意气风发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时,坐在观礼席上的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赛开尔·胡山使劲鼓掌。从曾经围着锅台转的家庭妇女,到成为带动更多妇女依靠刺绣增收致富的脱贫攻坚“领头雁”,赛开尔·胡山深知,正是在中国共产党的带领下,我国才实现了人民生活从温饱不足到总体小康、奔向全面小康的历史性跨越。“幸福生活不是从天上掉下来的,我们必须感党恩,坚定信心不懈奋斗!”赛开尔·胡山说。

7月1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在北京天安门广场隆重举行。图为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居马泰·俄白克接受媒体采访。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习近平总书记动情的话语,让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特克斯县牧业包扎得尔库克苏温泉卫生院党支部书记居马泰·俄白克心头暖暖的。

  “一百年来,党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从未中断。在党的领导下,我们的家乡新疆发展日新月异,老百姓的日子越过越好。今年是我入党的第八年,今后我要继续努力工作,为守护群众健康贡献自己的力量。”居马泰·俄白克的话语中,充满为党和人民的事业奋斗的信心与决心。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说,未来属于青年,希望寄予青年。听到这里,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新疆农业大学农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石书兵感到肩上担子沉甸甸的。

  新疆农业大学农学院始终传承红色基因,牢记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了近万名“下得去、干得好、留得住”奋斗在天山南北的“三农”人。石书兵说:“青年强则国强。我们要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为培养更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不懈奋斗。”

  大会进入尾声,《国际歌》豪迈激昂。“我们的国家充满希望,我们中华民族充满希望!”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吉木乃县吉木乃镇萨尔乌楞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热依扎·巴合道列提激动地说,“有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有全国各族人民同心协力,我们伟大的祖国一定会拥有更加光明的未来!”

      7月1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在北京天安门广场隆重举行。图为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米尔班·艾依提接受媒体采访。本组图片均由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谢龙 摄

[责任编辑: 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