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里是新疆 | 阿尔金山野生动物

2021年07月02日 18:14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成立于1983年5月的阿尔金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是中国设立最早、受保护面积最大的高原荒漠生态系统保护区,整个保护区面积4.7万平方公里,平均海拔近4800米,与青海、西藏交界,是高山环绕的封闭性盆地,有3个面积超过150平方公里的湖泊。阿尔金山山脉蒙语意为“有柏树的山”。山脉地处藏北高原北缘,南北界于柴达木盆地和塔里木盆地之间,东西与祁连山和昆仑山两大山系相连,其山脉东西长约730公里,南北宽约60至100公里,近似东西走向。山脉东西部两端高,中部较低,海拔5000米以上的区段发育着现代冰川。

  在阿尔金山保护区海拔4000多米的高原上,还分布着1000多平方公里的沙漠,这是世界上最高的高山沙漠。更为奇特的是,在高海拔沙漠上还有自然的泉水流淌。在海拔4000米的同一高程分布着三个巨大的泉眼,仿佛三个巨大的“沙眼”,顾起名为沙子泉,其中最大的一眼,泉口直径达200米。

  经过30年来的保护,阿尔金山保护区高原特有的藏羚、野牦牛、藏野驴三大有蹄类动物种群数量已达6至9万头,脊椎动物种类由146种增加到204种,高等植物由241种增加到386种,成为了野生动物的天堂。

[责任编辑: 刘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