兄弟俩的“农机合作社”

2021年07月03日 00:01   来源:天山网

  巴州焉耆县农机合作社 玉散江·吐尔洪

  几年前,我和弟弟合伙成立了一个农机合作社,主要为轮台县、塔河、阿克苏的棉田提供服务。我们采购了犁地拖拉机、播种机、打药机、采棉机等农用机械。每年3月中旬,我们合作社都会外出干活,在成千上万亩棉地里播种。通常情况下,我开着拖拉机绕地一圈都要半个小时,看着那一眼望不到边的棉花地,我时常感叹,如果不是机械化种植的全面普及,这么多地,真不知道要花费多少人工成本呢!

  这些年,我们合作社凭借着优质的信誉和服务,积攒了大量客户资源,有些是种植大户,有些是承包公司。现在越来越多的棉农、承包公司都在普及标准化、机械化种植,以便降低人工成本,提高生产效率。随着机械化水平的提升,犁地、播种、铺膜、铺滴灌带都可以一次性完成,浇水的时候肥料就顺着滴灌带一起施进地里了,打顶也都是无人机控制。我跟弟弟说,让他去学个农用无人机驾驶证,多学一门技术,还可以节省我们合作社的人工成本。秋天丰收时,双头、四头、八头的采棉机铺开作业,满足大中小型各类耕地的用户,棉花直接打包成卷,运输也很方便。现在棉花从播种到采摘,几乎每个环节都能实现机械化,有了高性价比的机械采摘,大家都改种起了机采棉。

  我们新疆各族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任由你们造谣抹黑,你们的“小心思”最终是不会达成的,我们新疆的棉花依旧是世界顶级的棉花!

[责任编辑: 范国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