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治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座谈会隆重举行

2021年07月03日 01:25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自治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座谈会隆重举行

陈全国讲话 雪克来提 · 扎克尔主持 肖开提 · 依明努尔兰 · 阿不都满金王君正张春林出席

7月2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座谈会在乌鲁木齐举行。 记者 崔志坚摄

  天山网-新疆日报讯(记者姚彤 王兴瑞报道)7月2日上午,自治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座谈会隆重举行。会议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回顾我们党成立100年来的光辉历程和伟大成就,展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美好未来和在党的领导下新疆的光明前景,表彰我区各条战线上涌现出的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和先进基层党组织,激励动员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共产党员不断从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汲取前进力量,为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疆而努力奋斗。

  自治区党委书记陈全国出席会议并讲话。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雪克来提 · 扎克尔主持会议。自治区领导肖开提 · 依明、努尔兰 · 阿不都满金、王君正、张春林、杨诚、徐海荣、艾尔肯 · 吐尼亚孜、田文、李邑飞、沙尔合提 · 阿汗、陈伟俊、王明山等出席。

  大会在雄壮的国歌声中开始。自治区党委副书记王君正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自治区党委副书记张春林宣读了《自治区党委关于表彰自治区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和先进基层党组织的决定》。自治区领导向受表彰的优秀个人和先进集体代表颁奖。

  老党员代表、全国优秀共产党员代表、自治区优秀共产党员代表、自治区优秀党务工作者代表和自治区先进基层党组织代表等作了大会发言,结合亲身经历,真情抒发对党的无限忠诚、对人民的赤诚热爱、对事业的不懈追求,充分表达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疆的决心和信心。

  陈全国说,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中国共产党立志于中华民族千秋伟业,百年恰是风华正茂。在建党100周年的伟大历史时刻,习近平总书记出席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深情回顾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高度评价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创造的伟大成就,庄严宣告“我们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精辟概括“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全面总结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九个必须”,号召全体中国共产党员在新的赶考之路上努力为党和人民争取更大光荣。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思想深刻、内涵丰富,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理论性,体现了深远的战略思维、强烈的历史担当、真挚的为民情怀,是一篇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胸怀“两个大局”,牢记“国之大者”,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真正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转化为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奋力推进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的强大动力。

  陈全国在讲话中回顾了100年来党的光辉历程和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取得的伟大成就。他说,100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我们党以一叶扁舟开创了一个崭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100年,是矢志践行初心使命的100年,是筚路蓝缕奠基立业的100年,是创造辉煌开辟未来的100年。100年来,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浴血奋战、百折不挠,创造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成就;自力更生、发愤图强,创造了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伟大成就;解放思想、锐意进取,创造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成就;自信自强、守正创新,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创造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这一百年来开辟的伟大道路、创造的伟大事业、取得的伟大成就,必将载入中华民族发展史册、人类文明发展史册。建党百年风云激荡、波澜壮阔的历史充分证明,中国共产党的历史是中国近现代以来历史最为可歌可泣的篇章,我们党是伟大、光荣、正确的党,是团结带领人民攻坚克难、开拓进取最可靠的领导力量,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

  陈全国说,100年峥嵘岁月、天翻地覆,我们党领导新疆人民创造了新疆历史上亘古未有的人间奇迹,书写了新疆历史上发展进步的恢弘篇章。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新疆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取得了前所未有的成就,呈现出社会稳定、人民安居乐业的良好局面。历史充分证明,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社会主义新疆,只要我们毫不动摇地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就能创造各族群众更加美好的生活。我们有决心和信心,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下,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牢牢扭住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努力建设团结和谐、繁荣富裕、文明进步、安居乐业、生态良好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疆。

  陈全国强调,全区各级党组织、广大党员和各族干部群众要把认真学习领会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重大政治任务,与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结合起来,与学习贯彻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结合起来,与学习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结合起来,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扎扎实实做好稳定发展各项工作,坚定不移推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在新疆落地生根。要认真学习好。党员领导干部要带头学习,强化理论武装,深学细悟、精研细读;各级党委(党组)要系统学习,集中时间、集中精力,感悟思想伟力;各级党校(行政学院)要深入学习,抓好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培训轮训;各基层党组织要广泛学习,深化学习实效;广大党员干部要自觉学习,掀起学习热潮。要广泛宣传好。充分发挥各类媒体和宣讲团、基层党组织、驻村工作队、广大党员干部作用,采取多种形式,大力宣传宣讲,推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深入人心,在天山南北汇聚起强大正能量。要深入贯彻好。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契机,始终坚持科学理论,始终坚持理想信念,始终坚持初心使命,始终坚持光荣革命传统,始终坚持推进自我革命,进一步焕发干事创业的精气神,努力创造无愧于历史和人民的新业绩。要全面落实好。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动力,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统筹发展和安全、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扎实做好社会稳定、常态化疫情防控、安全生产、经济高质量发展等各项工作,继续为实现各族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懈努力,努力为党和人民争取更大光荣,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积极贡献。

  会议以视频会议形式召开。自治区人大、政府、政协、新疆军区、新疆生产建设兵团领导班子成员,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自治区人民检察院、武警新疆总队主要负责同志,部分离退休老同志,老党员代表,先进模范人物代表,在乌党的十九大代表、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委员、自治区政协常委,区(中)直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各民主党派新疆区委会、自治区工商联负责人和无党派人士代表等参加会议。

[责任编辑: 王东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