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家的小康生活】绿水青山甜日子 未来乡村更可期

2021年07月03日 12:35   来源:央视网

  央视网消息: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庄严宣告,经过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持续奋斗,我们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正在意气风发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

  从今天(7月2日)起,我们推出系列报道《我们家的小康生活》,一起来感受生活变化、时代发展。今天我们首先到浙江杭州淳安县的下姜村去看看那里的小康生活。

  雨后的下姜村空气格外清新,绿水青山被云雾环绕,犹如仙境,白墙黛瓦的民宿错落有致,安静地只能听到虫鸣与鸟声。

  正在讨论数字化民宿的村民叫姜德明,土生土长下姜人,今年74岁,儿女在外打工,老两口把自家房子改成了民宿,靠着乡村旅游,生活快乐无忧。

  枫树岭镇下姜村村民 姜德明:生活同以前比起来是翻天覆地的,在我的记忆里,(小时候)是很贫穷的,穷的就是你吃饭吃了上顿没下顿。

  改革开放以后,下姜村开始实施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姜德明家的生活也有了很大起色。虽然靠养猪填饱了肚子,可村子里的环境却一塌糊涂,满地猪粪、污染严重。

  2003年6月,浙江在全省启动了“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第一步就是整治村庄环境。下姜村改水、改路、改厕、修沼气池,生态环境大为改善。荒山变森林,污河变清水,穷山村成天然氧吧,风景如诗如画,吸引了不少的游客。

  姜德明也和村里的村民们借此搞起了民宿。姜德明告诉我们,今年,浙江省提出了数字化改革,正在建设未来乡村,下姜村的生活正变得越来越智慧。

  除了经营民宿外,姜德明还将自家的农田大部分都流转承包给了企业,靠一部手机就能控制大棚的喷淋,葡萄园里的葡萄根据大数据的设置可以培养出各种品种、各种口味。可以说现在的生活过得是红红火火。环境优美、生活智慧,到姜德明家来住宿的外地游客个个都表示羡慕。

  枫树岭镇下姜村村民 姜德明:我们村子现在一眼望去满山都是绿的,房子都是全部一幢式的,全部都是新房,现在农村跟城里人没有什么差别了,以前敢都不敢想现在的生活。

[责任编辑: 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