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习话·礼赞一百年】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

2021年07月03日 12:54   来源:央广网

  习近平:经过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持续奋斗,我们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正在意气风发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

  这段话出自2021年7月1日习近平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发表的讲话。

  中国共产党从成立之日起,就坚持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初心使命,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为创造自己的美好生活进行了长期艰辛奋斗,国家也由此一步步实现了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的历史性跨越,创造了堪称人类发展史上的奇迹,党向人民、向历史交出了优异的答卷,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无比荣耀。

  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从胜利走向更大的胜利,从成功走向更大的成功。在前进道路上,党始终统揽全局、协调各方,善于观大势、谋大事,既抓住重点又统筹兼顾,既立足当前又放眼长远,既熟悉国情又把握世情。党带领人民从“小康”到“小康社会”,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再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我们在解决困扰中华民族几千年的绝对贫困问题上取得了伟大历史性成就。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成就来之不易,前路更需努力。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基本实现现代化,再到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战略安排。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在新的赶考之路上,更需要发扬伟大建党精神,践行初心、担当使命,奋力谱写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的壮丽篇章,早日把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变成现实。到那时,中华民族将以更加昂扬的姿态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也将为党和人民争取更大光荣!

  (本期特约专家:王永祥 兰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讲师)

[责任编辑: 姜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