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行业巡礼 生态环境】天蓝地绿扮靓美丽新疆

2021年07月05日 08:52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白鹭在阿勒泰科克苏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觅食(5月31日摄)。该保护区优良的生态环境为野生动物提供了栖息、繁衍和生长条件。阿尔达克·拜斯汗摄

数说生态环境

呼图壁县五工台镇百泉湖湿地景区(6月12日无人机拍摄)。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周鹏摄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李行

  乌鲁木齐南山雪豹出没、伊犁河谷湿地成天鹅的家、一度销声匿迹的野生动物开始重现人们的视野……这些年来,天山南北呈现出一幅幅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好画卷。

  这一切得益于新疆各级党委和政府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自觉把经济社会发展同生态文明建设统筹起来,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不断推进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努力建设美丽新疆。

  摸清污染源“家底”

  历时近3年,2020年底,新疆圆满完成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各项工作。

  污染源普查是一项重大的国情调查,也是环境保护的一项重要基础工作。面对这一庞大的系统工程,如何开好头、迈好步?新疆提前谋划、主动作为,按照“先室内、后室外,先资料、再现场”的普查工作思路,采取污染源清查、普查同步一次完成的原则,以先试点取得经验再全面推广的方式,组织开展普查工作。

  “此次普查摸清了新疆各类污染源基本情况及各类污染源的数量、结构和分布状况,健全了重点污染源档案和污染源信息数据库。”自治区污普办技术组副组长朱海涌说,聆听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重要讲话,备感振奋,我们要利用普查成果,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多优质生态产品。

  普查数据显示,新疆确定普查对象39840个,其中,工业源21164个、生活源15580个、规模化畜禽养殖场2615个、集中式污染治理设施370个、以行政区为单位的普查对象111个,形成了普查数据库、普查一张图、普查数据报告及普查公报等多项基本成果。

  利用普查成果,自治区环境保护科学研究院已完成《重点区域生活源锅炉对大气环境质量影响初步研究》和《乌昌地区工业源环境监管与应急对策研究》。除此之外,污染源普查成果还逐步应用于新疆地下水基础环境状况调查评估、排污许可证发放、“三线一单”编制、“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规划编制、生态损害赔偿、土壤污染详查等环境管理工作中,为新疆生态环境管理决策提供依据和强有力的支撑。

  “三线一单”护航绿色发展

  2021年3月,自治区人民政府印发《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三线一单”生态环境分区管控方案》,对新疆的环境管控单元、分区管控要求等进行了清晰界定,为今后空间规划、产业政策、项目发展等提供了绿色标尺。

  实施“三线一单”(即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资源利用上线和生态环境准入清单)生态环境分区管控,是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提升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的重要举措和积极实践,是推进生态环境保护精细化管理、强化国土空间环境管控、推进绿色发展的一项重要工作。

  自治区生态环境厅环境影响评价与排放管理处副处长白雁斌介绍,编制“三线一单”工作,是以改善区域环境质量和维护生态功能为目标,将“三线一单”落实到各环境管控单元,明确差异化的环境准入、污染控制、环境治理等要求,为战略和规划环境影响评价落地、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审批提供依据。

  基于各地自然地理条件、资源环境、经济社会发展等状况的差异性,新疆划分为七大片区,包括北疆北部、伊犁河谷、克奎乌—博州、乌昌石、吐哈、天山南坡和南疆三地州片区,每个片区均明确管控重点。

  根据《方案》,新疆共划定1323个环境管控单元,分为优先保护单元、重点管控单元和一般管控单元三类,实施分类管控。《方案》将从空间布局约束、污染物排放管控、环境风险防控、资源利用效率四个维度严格环境准入。

  建设“一证式”环境管理体系

  2017年6月20日,自治区首张国家统一编码排污许可证在昌吉回族自治州颁发,标志着新疆以排污许可证为固定污染源环境管理的核心制度得以落实,拉开了新疆“史上最严”排污准入机制实施的序幕。

  与以往排污许可证不同的是,新的排污许可证除了排污单位的基本信息、大气水污染物排放信息和许可限值、许可条件等技术指标,还增加了企业自行监测、环境管理台账、执行守法报告等环境管理方面的要求。

  根据国务院《控制污染物排放许可制实施方案》,从2017年7月1日起,火电、造纸行业企业必须持证排污,并按规定建立自行监测、信息公开、记录台账及定期报告制度。排污许可证作为生产运营期排污行为的唯一行政许可,企业领证后必须依法严格履行污染治理的主体责任,其污染物排放须严格按照排污许可证要求执行,并要保存好“产污、治污、排污”的全流程数据链,实现“要我守法”到“我要守法”的转变。

  近年来,新疆加快推进以排污许可制度为核心的“一证式”环境管理体系建设。2017—2019年,完成33个重点行业排污许可证核发。2020年,按照“核发一个行业、清理一个行业、规范一个行业、达标一个行业”要求,完成固定污染源排放许可全覆盖。目前,新疆已完成所有固定污染源排污许可证核发工作。

[责任编辑: 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