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展红旗 党在新疆100年·遍地风流㉚】刘远:新疆第一代动车司机

2021年07月06日 08:45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6月6日,刘远在值乘中确认地面信号,手比眼看,进行呼唤。图片由本人提供

  人物档案

  刘远,1980出生于哈密市,乌鲁木齐机务段动车车间动车组司机,累计安全行车180余万公里,48次完成国家、自治区、国铁集团各项专列牵引任务。自1998年7月参加工作以来,刘远先后获得乌鲁木齐铁路局技术标兵、乌鲁木齐铁路局优秀共产党员、全国铁路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等荣誉称号。

  “一个人强不是真的强,只有将自己所掌握的业务知识传授给身边的人,和大家一起进步,才会让未来更美好。”

——刘远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宋雅文

  6月6日22时,从乌鲁木齐站驶出的D8816次列车稳稳地停靠在哈密站站台。这段全长553公里、历时2小时47分钟的路程,刘远已经驾驶动车走了数千次。

  41岁的刘远,是中国铁路乌鲁木齐局集团有限公司乌鲁木齐机务段动车车间动车组司机,也是新疆高铁第一代动车组司机。从时速80公里的内燃机车,到时速300公里的高铁动车,23年间,他已安全行车180余万公里。

  把简单的工作做到极致

  “我从小就在铁路大院里长大,对火车有很深的感情。”说起与铁路有关的故事,刘远感慨万千。

  刘远成长在铁路家庭,他的父亲刘宇山是一名“老铁路”,外公和舅舅都是火车司机。小时候,每当看到一列列满载货物的列车,伴随着悠长的汽笛声从身边驶过,刘远都会在心里默默立下志愿,长大后要成为一名火车司机。

  1998年7月,梦想成真,刘远被分配到柳园机务段学习火车驾驶技术。

  1年后,刘远如愿成了内燃机车司机,开上了梦寐以求的火车。

  从踏上工作岗位的第一天起,刘远就严格要求自己,严格坚持标准作业,把简单的工作做到极致,把重复的工作做到一流。他也一直把外公的话牢记在心里,“安全是铁路的命根子,火车司机责任重大。”

  为了保证运行安全,刘远每次出车前,都会提前两个小时到岗,了解当天的天气、客流、特殊地段等情况。2011年,由于表现突出,刘远加入了中国共产党。这个身份让刘远感到肩上的担子更重了,责任更大了,他的干劲也更足了。

  驾驶着“和谐号”飞驰

  2014年11月16日,新疆首条高速铁路——兰新高铁新疆段开通运营。这一天,作为新疆高铁第一代动车组司机,刘远驾驶着CRH2“和谐号”动车组飞驰在广袤的新疆大地上。

  第一代意味着从零开始,意味着要重新上手,难度可想而知,但刘远却选择迎难而上。

  “能够成为新疆高铁第一代动车组司机是我的梦想。”听闻新疆高铁开通的消息,刘远第一个报了名。

  “这是个崭新而又陌生的领域,因为和内燃机车、电力机车有很大不同,要在完成正常的生产运输任务后熟悉全新的安全技术设备和数万个电气设备、部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为了尽快掌握技术,刘远几乎将所有的休息时间都用来学习动车组驾驶技术,每次跟车学习他都会站在老师身后一遍遍听讲,双眼紧紧盯着操作步骤,不放过任何一个细节。

  3年来,仅学习记录和心得体会刘远就写满了13个本子,还先后与其他技术人员编制了《动车组不良天气行车注意事项》和《动车组非正常处置预案》等多项作业标准和安全管理制度。

  除了日常理论知识需要熟读熟记外,平稳操纵、停车对标、制动机使用规范等作业标准是最考验动车组司机驾驶水平的。每天值乘结束后,刘远就在测试车上进行高强度操作练习,在不断反复练习下,这些操纵流程已经刻在了他的脑海里。“只有努力把作业标准潜移默化为一种习惯,才能保证每趟值乘绝对安全。”刘远说。

  2016年,刘远代表集团公司参加了总公司动车组司机工种的职业技能竞赛,取得了全路第一名的好成绩。当时距新疆高铁开通不到两年时间,相较于其他省市,新疆高铁正处于新生阶段,能在全国众多具备丰富动车操纵经验的动车组司机中脱颖而出,离不开刘远不懈的努力和付出。

  培养技术能手的“总教头”

  每次值乘,刘远都要求自己“一点不差,差一点不行”。认识他的人,都会被他认真严谨的工作态度所折服。

  为了保证“一点不差”,刘远经过反复研究、现场模拟试验,彻底攻克了CRH2G型动车组一直以来操纵难度较大的难题,总结出了一套“秒度厘米精确作业流程”,即“进站时间精确到秒、操作角度精确到度、停车对标精确到厘米”,实现了“安全一事不出,正点一秒不晚,对标一厘不差,平稳起停无声”。

  “一个人强不是真的强,只有将自己所掌握的业务知识传授给身边的人,和大家一起进步,才会让未来更美好。”刘远经常这样说。

  他每次出乘回来,都会将自己的操作“秘籍”向同事倾囊相授,正因如此,刘远慢慢成了车间里的“总教头”,大家有什么问题都会问他。

  2015年,刘远牵头创建了“劳模和工匠人才创建工作室”,其主要任务是开展动车组司机理论培训、心理素质锻炼及动车组操纵研究、实践与总结,优化操纵办法,为提高动车组司机的理论知识、心理素质及对标操纵能力打下基础。

  工作室先后制定完善了3项实际、实用、实效的培训方法,通过发挥技术能手的“传、帮、带”引领作用,带动车间动车组司机操纵一个样板、一个标准,保证现场规范统一、安全平稳受控。

  “刘远刻苦钻研、坚定执着的韧劲儿,值得我们每一个人学习。”同事兼徒弟任国威说。

  几年来,刘远的“劳模和工匠人才创建工作室”培养了一批心理素质强、操纵技能高的优秀动车组司机,为提高车间整体操纵水平,培养高、精、尖动车组司机发挥了重要作用,也成了培养技术能手、“劳模工匠”的摇篮。

[责任编辑: 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