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温下 他们默默坚守

2021年07月06日 08:58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7月5日,乌鲁木齐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天山区大队民警在西大桥指挥交通。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汤永 摄

7月5日,乌鲁木齐市公交车司机在高温下运送乘客。 张秀科 摄

7月5日,环卫工人在乌鲁木齐市水磨沟区南湖北路顶着高温清扫道路。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阿扎提·玉素甫江 摄

7月5日,乌鲁木齐市一名送餐员在外卖站点吃西瓜解渴。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刘一鸣 摄

7月5日,乌鲁木齐市公交公司员工在红山BRT车站为乘客提供凉茶。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汤永 摄

7月5日,国网新疆电力公司昌吉供电公司佃坝供电所工作人员巡视电网线路时用水降温。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李瑞 摄

7月5日,中石油新疆油田公司吉庆油田作业区员工顶着烈日在井口取样。 张昀 摄

7月5日,乌鲁木齐市沙依巴克区卫健委驻和田街片区黄河社区“访惠聚”工作队队员为辖区建筑工地工人送西瓜解渴。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韩亮 摄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郭倩 张冬梅 刘一鸣 赵悦

  盛夏时分,热浪翻滚,今夏以来范围最大的一次高温天气正在“烤”验着全疆各地。路口站立指挥交通的交警,值守在卫生责任区的环卫工人,穿梭在大街小巷的外卖小哥……他们头顶烈日坚守岗位,保障着百姓生活的正常运转。各部门各单位也纷纷采取措施,全力做好应对高温天气工作。

  建筑工地:

  错时作业洒水降温

  41岁的李赵宏,戴着手套娴熟地绑扎着钢筋柱,汗水顺着他的脸颊一滴滴落下。看到记者走近,他提醒说:“小心,钢筋很烫。”

  7月5日,在乌鲁木齐市天山区档案馆建设项目施工现场,26名工人在工地上忙碌。

  刘华峰操作随车吊将一捆重约七八百公斤的钢管吊起来,运到施工区域。一趟下来,他已是满头大汗。拿起一个超大水壶喝了几大口水,刘华峰边擦拭着额头上的汗水边说:“这天太热,班长刚过来说了,干一会休息一会,多喝水,防中暑。”

  不远处,有一个凉茶亭,摆放有大桶的绿豆汤、西瓜和防暑降温药品,工人们在换班间隙可以在这里乘凉、休息。

  中建三局新疆分公司乌鲁木齐市天山区档案馆建设项目生产经理刘沛臻介绍,项目部采取在中午高温时段停止施工等措施,减少工人在高温下暴晒时间。

  当天,在乌鲁木齐机场改扩建项目航站楼主体工程4工区,中建八局乌鲁木齐机场项目工会主席杜宇冰和工作人员把藿香正气水、饮料等防暑降温物品分发到各个施工现场茶水间。杜宇冰介绍,除了采取错时作业、为员工宿舍安装空调等措施外,各建筑工地现场还加大了工地喷淋设备喷洒频率,降低现场温度。

  外卖小哥:

  “热”并快乐着

  太阳光直射下的街道,行人寥寥,更多的是外卖小哥骑行的身影。

  5日16时,午餐订单高峰基本结束,回到站点休息时,赵仕杰的工作服已经干了,只有刚从胳膊上扯下的两条冰袖还有些潮。“本来都是湿的,骑着车,热风一吹,干了。”走进屋内的赵仕杰拿起桌上切好的西瓜,大口吃了起来。

  赵仕杰是美团新疆中联(乌鲁木齐)植物园站的一名外卖送餐员。一上午时间,他完成了32单派送。“以前每天上午大概有25单左右,但这两天太热了,大家都不出门了。”

  聊天间隙,吃完西瓜的赵仕杰又仰头“灌”下一杯站内工作人员递来的绿豆汤,这才说了句“舒服”。

  在该站点,记者看到了一大桶凉的绿豆汤和放在凉水中冰着的西瓜。

  “为帮助送餐员防暑降温,站内准备了解暑药品和消暑食品,今天备了20多个西瓜。”美团新疆中联(乌鲁木齐)植物园站城市经理李亚辉说,此外,站点还与送餐员常去取餐的饮品店达成合作,为外卖小哥提供免费饮品。

  “很多店家中午特忙,即便这样,也不忘给我们塞瓶水,一些粥店会免费给我们提供绿豆汤。送餐时,好多顾客也会给我们送杯水喝。”赵仕杰说,在高温天气下送餐,平台也会给送餐员提高一定比例的酬劳,“热归热,但有干劲。”

  街道社区:

  关怀送一线

  7月5日16时,在新疆国际大巴扎景区,环卫工人海力曼正在清扫地上的落叶和垃圾。汗水沿着额头滑到眼睛边,她停下来用随身携带的毛巾擦了擦,又拿起扫把继续忙活起来。

  乌鲁木齐市天山区大巴扎片区城区管理服务中心负责人阿尔帕提·赛买提看到海力曼,远远招呼她过去。“社区又给我们送绿豆汤了。”海力曼招呼着其他同事,一起去喝绿豆汤,“昨天还有商户给我们送来水果和饮料。”

  阿尔帕提·赛买提介绍,高温天气以来,辖区内的各个社区为一线作业环卫工人发放解暑降温物品,同时在保证完成保洁任务的同时,安排负责保洁工作的环卫工人错峰交接班,避开高温时段。

  记者从乌鲁木齐市天山区城市管理局(行政执法局)了解到,为了确保酷暑期间一线环卫工人作业安全,近日,天山区各社区陆续为一线环卫工人发放冰糖、绿豆、菊花等防暑降温物品,同时还对一线环卫工人开展了防暑降温常识宣讲。

[责任编辑: 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