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讲红色故事 忆峥嵘岁月 弘扬伟大建党精神

——新疆有色集团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宣讲

2021年07月07日 08:49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石鑫

  “当我们轻轻抚摸历史留下来的痕迹,总能在历史的长河中发现几颗璀璨的明珠。”近日,一场触动心灵的宣讲在新疆有色金属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新疆有色集团)举行。

  原可可托海矿务局副局长、原新疆有色金属公司副经理肖柏阳从自己分配到新疆工作的经历讲起,追忆在可可托海的奋斗岁月;党的十九大代表、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容雪岭用深情的语言讲述了矿山母亲的故事……新疆有色集团三代员工代表齐聚一堂,在聆听宣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把伟大建党精神的丰富内涵融入血脉。

  岁月因壮丽而斑斓,历史因精神而弥新。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由新疆有色集团第一代创业者、第二代建设者组成的宣讲团在全集团围绕自我革命史、精神谱写史、新疆有色发展史等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宣讲,通过讲述百年辉煌党史、有色集团发展历史、可可托海精神的传承,凝聚起新疆有色集团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力量。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离退休老党员是新疆有色集团这次宣讲的主力。他们或被邀请到单位,或在自己家中,将艰苦岁月中亲历的一个个红色故事讲给在职员工听、讲给年轻员工听,用感人奋进的话语激励大家赓续红色血脉,凝聚奋进力量。

  在新疆有色集团稀有金属有限责任公司,红色收藏家巴哈提别克·加斯木汗讲述了老一辈矿山工人团结一心为国家和民族作贡献的事迹;在新疆有色集团下属的新疆金辉房地产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已经86岁的老党员李杏兰深情回忆了1981年加入中国共产党的经历和在可可托海的艰苦岁月;在西部黄金克拉玛依哈图金矿有限责任公司,公司原工会主席钱汉堂老人回忆最初在可可托海,后来转战铬矿、金矿工作时的艰苦岁月,并在网上录播;在新疆有色金属研究所,老所长赖声伟讲述了这些年来祖国和家乡发生的翻天覆地变化……

  以容雪岭为代表的新疆有色集团第二代,他们中既有管理人员,也有一线工匠,是新中国变化的亲历者,从小受到老一辈奉献者的耳濡目染,在宣讲时结合自己的成长经历娓娓道来,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接地气、入人心。

  年轻的有色人,在学习中收获了人生的财富。新疆有色地质勘查局物探大队的纪检干部苏王琐就记住了肖柏阳勉励他的话:“只有经历过苦难的人,才知道人生真正的价值。”

  通过聆听宣讲,新疆有色集团干部员工深切体会到伟大建党精神的内涵和实质,感悟到今天美好幸福生活来之不易,激发出勇担使命、奋发有为的奋斗热情。大家纷纷表示:“作为一名党员,作为可可托海红色基因的传承者,我们感到无比自豪和骄傲。我们将永远牢记入党誓言,永远牢记初心和使命,继续以旺盛的工作热情和扎实的工作作风,为企业高质量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责任编辑: 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