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高温天气】乌鲁木齐灯光秀幕后:高温下他们守护美丽绽放

2021年07月07日 09:20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7月5日,新疆国际大巴扎景区,环卫工人、游客在喝可口的绿豆汤。最近天气炎热,乌鲁木齐市天山区大巴扎社区工作人员熬制了绿豆汤,免费向游客和环卫工人提供。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王琦铭摄

  7月5日,乌鲁木齐铁路公安处乌拉泊高铁警务区民警在兰新高铁乌拉泊段巡线。随着2021年暑运全面开启,值守在兰新高铁线上的铁路民警加大巡查力度,保障暑运安全。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蔡增乐摄

  7月6日,国网博尔塔拉供电公司工作人员在精河工业园区进行线路巡检。连日来,该公司工作人员加大巡检力度,保障夏季供电安全。赛永杰摄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叶晓敏 张冬梅 段小利

  当人们沉醉在璀璨的灯光秀时,有一群人,却在高温下默默守护着这场美丽的绽放。

  7月5日22时45分,乌鲁木齐市西大桥周围在绚丽灯光秀的装扮下流光溢彩。

  乌鲁木齐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天山区交警大队新华路中队中队长邵飞和同事一起站在川流不息的车流中,有条不紊地疏导过往车辆通行。

  邵飞所在中队辖区属于繁华区域,这里车辆较多,交通管理难度大,日常工作异常繁忙。这段时间,他每天8时30分便准时到岗,开始一天的交通疏导工作。早晚高峰缓堵保畅,平峰期巡逻稽查,是他和同事的日常工作。

  西大桥灯光秀开启后,交通晚高峰提前至18时30分,持续到23时30分结束。

  璀璨的灯光秀吸引了不少市民的目光,很多人专程前来此处打卡留念,途经的车辆也不愿错过这美丽夜景。

  “高峰期间,很多途经车辆走到西大桥会降低车速。我们会提醒过往司机,不要随意停车拍照,以免造成危险。”邵飞说。

  在新疆国际大巴扎,乌鲁木齐市天山区大巴扎社区工作人员阿地里·阿布拉微微弯下身子,搀扶着一位老人朝卫生间方向走去,刚将老人送到,他又连忙跑回原位。

  这天晚上,和阿地里一起执勤的还有他的十几名同事。

  灯光秀开启后,新疆国际大巴扎游人如织。每到夜幕降临,市民、游客纷纷前来打卡观光。为做好后勤保障,阿地里和同事分为4组,从早至晚,坚守在景区各个点位,时刻为游客们提供帮助。

  “美食街在马路对面……”“观光塔那儿就可以看舞蹈表演……”面对游客一个接一个的问题,阿地里总是面带微笑,耐心地给予回复。

  “说累了,我就揉揉脸,走累了,我就原地活动活动腿脚。”阿地里真诚地说,“希望用我的微笑让游客拥有一次美好的体验。”

  电线长、线缆多、环网柜复杂,电力保障难点多。大小绿谷灯光秀现场,是国网乌鲁木齐供电公司城区第三供电中心客户经理代康志工作的地方。“13.6摄氏度,正常。”代康志说。电路的巡视过程,通过对开关、线路设备连接处的温度监测,就能提前发现线路是否存在异常。

  “巡检一趟,需要2小时,一个晚上我们至少巡检两趟。刚开始觉得很累,经过一段时间的锻炼,轻松多了。”代康志说。

  乌鲁木齐市红山公园灯光秀展示区域里,负责工程维修的陈辉和同事们总要工作到凌晨2时。

  为了检查光源是否有问题,红山公园内的灯光调试总是在夜间开始。有专人在西大桥最佳观赏处监测红山上的灯光效果,其他人则需翻山越岭进行检修、查找问题光源。

  “灯头一般不坏,问题总出现在信号传输上。”陈辉说。

  在红山上的每个灯头都由电线控制箱分配光源信号,不同光源的灯都由不同颜色的电线连接。这样一来,一条灯带有20余种线,要找到问题,必须一根一根地查找,晚上找不到的,第二天白天接着维修。

  连日来,在这绚烂的灯光秀背后,凝聚着乌鲁木齐数千名工作人员的辛勤付出和汗水,他们用细心和坚守打造着乌鲁木齐最美的夜。

[责任编辑: 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