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第47场涉疆问题新闻发布会实录

2021年07月07日 23:57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第47场涉疆问题

新闻发布会实录

(2021年7月7日)

7月7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第47场涉疆问题新闻发布会在乌鲁木齐市举行。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汤永摄

  2021年7月7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在疆举办专场涉疆问题新闻发布会,邀请了来自乌鲁木齐市、阿克苏地区、喀什地区、和田地区等地的6位少数民族群众代表,他们用自己的亲身经历和现实生活现场发声驳斥所谓“种族灭绝”的涉疆谎言。

7月7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新闻发言人伊力江·阿那依提主持新闻发布会。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汤永摄

  伊力江·阿那依提:各位媒体记者朋友,大家上午好!欢迎出席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涉疆问题新闻发布会。我是自治区人民政府新闻发言人伊力江·阿那依提。

  近来,美国等西方国家基于个别反华势力的谎言和虚假信息,妄自断言中国新疆存在“种族灭绝”,这是荒谬至极的世纪谎言,是对新疆各族人民的侮辱和侵犯,也是对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的严重践踏。我国是统一的多民族国家,根据宪法和民族区域自治法,各少数民族的合法权利和权益得到充分保护。与此同时,新疆各级政府落实各项惠民政策,维护公民合法权益,促进家庭幸福、民族繁荣与社会进步。新疆根本不存在所谓的“种族灭绝”。谎言必将在新疆各族群众幸福生活的事实面前不攻自破。

  今天,我们很高兴邀请到6位新疆的普通群众,请他们讲述自己的幸福生活。他们分别是:阿克苏市汽车装潢店老板合尼克孜·乃麦提、乌鲁木齐市米东区百岁老人外孙阿卜杜喀迪尔·麦麦提、和田地区墨玉县鸵鸟养殖户艾比布拉·图尔荪尼亚孜、喀什地区岳普湖县文化体育广播电视和旅游局实习生奥布力喀斯木·阿卜力克木、喀什地区伽师县大学生马依拉·艾比布拉、和田地区于田县茶叶店店主如孜完古丽·司马义。

  在新疆,少数民族的生存权和发展权得到了充分的保护。阿克苏市的合尼克孜·乃麦提和老公开了一家汽车装潢店,从此搭上了通往幸福的快车,家里的3个孩子也在健康地成长着,下面有请合尼克孜·乃麦提讲述她的幸福生活。

7月7日,合尼克孜·乃麦提发言。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汤永摄

  合尼克孜·乃麦提:大家好!我叫合尼克孜·乃麦提,维吾尔族,今年32岁,和老公在阿克苏市开了一家汽车装潢店,家里有3个孩子,一家5口人生活得非常自在幸福。

  刚结婚的时候,我就和老公商量,怎么样把我们的小日子过得越来越好。我们不求日子过得有多富,但是要给我们将来的孩子提供一个好的生活条件。因为老公学过汽车修理和汽车装潢,我们决定发挥老公的特长,开一家汽车装潢店。

  本来我们以为开汽车装潢店很难,但没想到,开店过程中得到了很多人的帮助和扶持。现在我家的汽车装潢店每个月的收入最少能达到1万元以上,我们还招了学徒,打算将手艺教给其他人,让他们和我们一起过上好日子。

合尼克孜·乃麦提一家人外出游玩。图片由合尼克孜·乃麦提提供

  日子越过越好。我们也有了3个可爱的小宝贝。孩子们的成长也不需要我们多操心。从出生开始,他们就有免费疫苗可以打,有免费营养品可以领。孩子自己也有医疗保险,万一生病住院,费用都可以报销。孩子们上学了,学费啊、餐费啊这些,都不用我们交,他们上学都是免费的。和我小时候比,他们的学校生活真的特别好,一日三餐搭配得很营养,每天都有各种新鲜的蔬菜、水果、牛奶、鸡蛋保证孩子的营养和健康。孩子也爱吃,天天回来跟我讲在学校又吃了什么好吃的。上学的路也是宽敞笔直的柏油路,教室里冬暖夏凉,老师们都很尽心尽力地教育他们,我真的很放心。孩子们也很争气,学习很用功,成绩也很好。

  去年,我们夫妻俩买了一辆车。周末的时候,我们常带着孩子们出去玩,参加各种活动,增长孩子的知识和阅历,这也是我们一家在一起最幸福的时刻。现在,我和老公最大的愿望就是将3个孩子抚养长大,让他们接受良好的教育,考上好大学,以后找到一份好工作,像我和他们的爸爸一样,把日子过得有滋有味。

  我的家是普通的维吾尔族家庭,是新疆千千万万幸福家庭中的一个。我们新疆就没有“种族灭绝”这种事,如果有“种族灭绝”,我怎么能生养3个孩子,那些坏人就是眼红我们国家越来越强大,生活越来越好。那些说谎话的人,不要再胡乱造谣了。

  伊力江·阿那依提:感谢合尼克孜·乃麦提的讲述。在乌鲁木齐市米东区有一位长寿老人热比汗·买买提,6月14日刚过完了100岁生日,家里四世同堂。今天,我们请到了老人的外孙阿卜杜喀迪尔·麦麦提讲述他们大家庭的幸福生活故事。

7月7日,阿卜杜喀迪尔·麦麦提发言。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汤永摄

  阿卜杜喀迪尔·麦麦提:大家好!我叫阿卜杜喀迪尔·麦麦提。我来自乌鲁木齐市米东区,首先告诉大家一个好消息,6月14日,大家都来给我的外婆热比汗·买买提过了100岁生日,家里四世同堂,特别热闹。外婆虽然已经100岁了,但身体硬朗,精神头也非常足,还能教训我3岁半的小女儿不要乱跑。

  我们现在一家四代住在乌鲁木齐市米东区,外婆今年100岁了,只有我妈妈一个女儿,妈妈生下了我们兄弟3个,我是老大,两个弟弟是双胞胎,今年都18岁了,一个在上高中,一个在上职专。2006年我组建了家庭,现在有1个儿子2个女儿,大儿子在上初二,大女儿上小学二年级,小女儿就是最调皮的那个,现在3岁半了。

  可能你们听了这些之后已经在感慨我的家庭真是人丁兴旺,其实不止这些,外婆还有2个弟弟和2个妹妹。我觉得我们家族就是带有长寿基因的,外婆的弟弟妹妹们也都健在,外婆的大弟弟今年也90多岁高龄了,我粗略地算了一下,我们这一大家子,都有65口,四代人了,可是实打实的大家族。

  有句俗话说“家有一老,如有一宝”,外婆现在身体特别硬朗,现在还是我们家的顶梁柱,吃饭吃得也特别好,拉条子、抓饭、奶茶这些都是外婆爱吃的。有一次外婆在我下班后,还给我展示了她自己穿针、自己缝的花裙子,我当时想她还真是个闲不住的老太太。两年前,当时98岁的外婆还回老家阿克苏地区新和县看望了她的2个弟弟,现在家里人只要谁有时间都会开着车带着外婆去转一转,外婆也会自己去邻居家串门,唠家常。

  有句维吾尔族谚语说得好“春天勤劳动,冬天不发愁。”外婆也是经常这样教育我们,要靠自己的双手创造美好的生活。外婆告诉我们,她就是什么脏活累活都能干,靠着这份不怕吃苦的劲头,把妈妈养育长大,妈妈受到外婆的影响,也用自己的行动教会了我们什么是勤劳。现在生活这么好,外婆心情也非常好,外婆还有高龄补贴,孩子们上学免费,还有各项补助保障,这就是我们的幸福生活。  

  现在我们国家越来越富强了,人们的生活越来越好了,有些人就眼红了,我听说有些外国人说我们新疆维吾尔族遭受了“种族灭绝”,这话让我们听着简直是可笑,我100岁的外婆坐在家里都听不下去了!造谣的人都是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那些西方媒体你们擦亮眼睛看看,这就是我们的幸福生活。

  我外婆年岁大,不方便来现场,请大家看看视频。

  伊力江·阿那依提:感谢阿卜杜喀迪尔·麦麦提的讲述。在和田地区墨玉县有一个鸵鸟养殖大户艾比布拉·图尔荪尼亚孜,通过养殖业发家致富,一家5口人过上了好日子。下面请艾比布拉·图尔荪尼亚孜讲述他的幸福生活。

  艾比布拉·图尔荪尼亚孜:大家好!我叫艾比布拉·图尔荪尼亚孜,来自和田地区墨玉县,是一个鸵鸟养殖户。今天,我来和大家说说我的3个孩子和养殖鸵鸟的故事。

  我家有5口人,老婆,2个儿子1个女儿,大儿子今年12岁,二儿子9岁,小女儿4岁。家里人口多,孩子们都在上学,生活压力很大。

  以前,农闲的时候,我会到河边去拾些玉石去卖,收入很不固定,养活五口人有些困难。为了改善家里的生活条件,我想找找其他赚钱的事情。大家热心帮着我出主意找路子,不久就联系上了一个在博乐养鸵鸟的人。2020年6月我开始了养殖鸵鸟的创业之路。

  万事开头难。刚开始我也不知道怎么养,摸不着鸵鸟的习性,而且在和田地区养鸵鸟绝对是个新鲜事,几乎在全和田没有听说过有养鸵鸟的人,困难很多,但想想家里的老婆孩子,我豁出去了,横下一条心,坚持了下来。我很感激大家对我的帮助,在我最困难的时候,是他们帮着我联系外面的人,在电脑上查资料,科学养殖,我也从刚开始什么都给鸵鸟喂,到现在主要喂食玉米面,慢慢地摸到了养鸵鸟的方法。现在,我的鸵鸟场已经有30只鸵鸟了,它们的产蛋量很高,现在隔段时间就会有人专门来找我收鸵鸟蛋,这些鸵鸟蛋被拿到夜市上卖,最高的时候一颗烤鸵鸟蛋能卖到280元。我的生活也因养鸵鸟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从原来的收入不稳定,到现在家门口致富,年收入7万元,新房也盖好了,家里电器都有,车也买了,我现在也有时间陪3个孩子了,我非常高兴。最后请大家看看视频,看看我的孩子和鸵鸟。

  日子越过越好,孩子们的笑声也越来越多了。他们也都很喜欢鸵鸟,2个儿子很调皮,放学没事了会跑到鸵鸟场里,逗逗这只逗逗那只。小女儿很听话,常让我抱着她到鸵鸟场看鸵鸟,帮我给鸵鸟喂食。看着他们快乐的样子,我感觉养鸵鸟这个决定是非常正确的,既能挣钱,还能有时间带孩子,鸵鸟就是我们家的致富鸟。我的3个孩子学习都很好,我希望他们都能考上大学,找上好工作,过上好日子,也去回报那些帮助过我们的人。

  现在,我听到外国一些别有用心的人造谣说新疆“种族灭绝”“强迫劳动”,真的是胡说八道,我们新疆人靠自己勤劳的双手脱贫致富,这有错吗?那些抹黑新疆的政客们,你们不要睁着眼睛说瞎话了,来我们新疆看看,我们新疆每一个人都会用亲身经历证明,幸福是靠自己的辛勤劳动得来的,我们新疆各族群众的美好生活容不得别人抹黑。

  伊力江·阿那依提:谢谢艾比布拉·图尔荪尼亚孜的讲述。在喀什地区,多孩的少数民族家庭很常见。今年22岁的岳普湖县文化体育广播电视和旅游局实习生奥布力喀斯木·阿卜力克木就有2个弟弟,兄弟3人学习都很好,还拥有属于自己的录音棚,追求着他们的梦想。下面,请奥布力喀斯木·阿卜力克木讲述他的故事。

7月7日,奥布力喀斯木·阿卜力克木发言。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汤永摄

  奥布力喀斯木·阿卜力克木:大家好!我叫奥布力喀斯木·阿卜力克木,维吾尔族,今年22岁。我来自喀什地区岳普湖县,在新疆艺术学院上学,是一名在校大学生,现在在喀什地区岳普湖县文化体育广播电视和旅游局实习。

  我今天来到这里,是想跟大家分享一下我的家庭和幸福生活。因为我平常上网的时候,看到有一些美西方国家污蔑我们新疆“种族灭绝”,真是太可笑了。今天我就借这个机会用我家的真实情况打破这个谣言。

  我的家是一个幸福的5口之家,用一个词介绍我们一家,就是“多才多艺”。我和两个弟弟对音乐的喜爱都是受我爸爸的影响。我爸爸虽然是农民,但他十分热爱音乐。我们3兄弟从小就跟着他,学会了各种乐器。在爸爸的培养下,我考上了新疆艺术学院,希望能在音乐道路上走得更远,现在我给大家唱一段我爸爸教我的喀什民歌,大家听一下好不好?

7月7日,奥布力喀斯木·阿卜力克木现场演奏乐器。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汤永摄

  我在家里还建了个录音棚,经常自己写词编曲。每年寒暑假休息的时候,我就会带着弟弟们在录音棚唱歌,他们唱得不好的地方我会及时指出来。弟弟们有时候不服气,但没办法,我是专业的,他们必须得听我的。农闲的时候,爸爸妈妈也会加入我们。我们兄弟3个分别弹起自己擅长的乐器,爸爸妈妈就一起跳舞,这是我们一家最高兴的时候,我的专业是扬琴,我也弹得特别好,我给大家演奏一段吧。

7月7日,奥布力喀斯木·阿卜力克木现场演奏乐器。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汤永摄

  除了音乐和艺术,爸爸妈妈对我们的学习也期望很高。两个弟弟都还在上学,二弟16岁了,去年考上了岳普湖县职业高中。他很喜欢上学,他说学校环境特别好,那里有他喜欢的老师和同学,能学到很多知识,还能懂得很多道理。他的梦想是成为一名军人,想为祖国贡献一份力量。他小小年纪能说出这样有志气的话,我觉得他很棒。三弟12岁了,今年上小学5年级,他喜欢打篮球,打得特别厉害。两个弟弟经常一起打篮球,还比赛,有时候老二甚至都比不过老三呢。

  我们兄弟3个能有现在的幸福生活,首先要感谢我的爸爸妈妈。我家的收入主要是靠爸妈务农得来。他们的辛勤劳动,让我们一家的生活条件越来越好,再加上政府给我们创造了好的就学条件。我们吃穿不愁,上得起学,还能追逐自己的梦想。爸爸妈妈虽然不懂什么大道理,但他们总是说:“现在的条件这么好,你们一定要好好珍惜,好好学习,懂得感恩,做一个对社会有益的人。”我能明白爸的苦心,我会带着弟弟们继续努力,不让他们操太多的心。国家的政策很好,只要努力,梦想都有实现的可能。下面请大家看一段我家的视频。

  这就是我们一家人,我们的生活很好,自由地追求着自己的梦想。我想说,那些反华势力别再说什么“种族灭绝”了,你们张嘴说瞎话,不就是想搞乱新疆吗?告诉你们,你们的阴谋不可能实现!

  伊力江·阿那依提:谢谢奥布力喀斯木·阿卜力克木的讲述。马依拉·艾比布拉一家出了2个大学生,小妹妹也在享受着良好的教育,这只是新疆南疆一个普通的维吾尔族家庭,下面请喀什地区伽师县大学生马依拉·艾比布拉讲述他们家的故事。

7月7日,马依拉·艾比布拉发言。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汤永摄

  马依拉·艾比布拉:大家好!我叫马依拉·艾比布拉,维吾尔族,今年23岁。我的家乡在喀什地区伽师县。今天很高兴能来到这里和大家分享我们一家人的幸福生活。

  我来自一个5口之家。家里有爸爸、妈妈和我们兄妹3人。我想先介绍我们家最受宠爱的小妹妹,她叫慕尼莎,今年7岁,是个古灵精怪、活泼好动的小可爱。她爱好很多,尤其喜欢跳舞,没事的时候会让我们帮她把抖音打开,她要跟着视频学跳舞,还学得有模有样的。她平常喜欢跟在我和弟弟身后,要我们陪她玩,帮她辅导作业。

  妹妹虽然小,但学习上可一点儿都不含糊。一方面是她自己爱学习,一方面是我妈妈教育得好。妈妈为了妹妹的学习付出了很多,我和弟弟不在家的时候,她就自己辅导作业,就是希望妹妹能好好学习。妈妈非常注重我们兄妹3人的教育,她希望我们好好学习,接受良好的教育,将来过上好的生活。在妈妈的影响下,我和弟弟学习都十分刻苦,在学校里和同学们一起努力学习,也都考上了大学,没有辜负妈妈和大家的期望。我上的是新疆农业大学草业与环境科学专业,今年刚毕业,准备留在乌鲁木齐,考公务员。能够在更大的平台,运用自己在大学所学的专业知识,发挥更大的作用。弟弟在上海工商职业技术学院读大学,上海是一座创新有活力的城市,通过几年的学习生活,他现在非常喜欢那里,他的思想观念也发生了很大的转变,视野也更加开阔了。毕业后弟弟还打算自己创业,想尝试一些新兴行业,比如说做一些自媒体新媒体。

  我爸爸妈妈现在都退休了,他们闲不住,在小区里开了一家小超市,忙忙碌碌的,日子过得很充实。爸爸是个多才多艺的人,他会弹吉他,他经常会带着我们一家人一起唱歌跳舞,其乐融融,邻居们可羡慕我们家了。再说说我妈妈吧,我妈妈是家里的大厨,特别聪明,经常从电视上、网上学着给我们做各种好吃的。每当寒暑假,我和弟弟都会迫不及待地回家,一家人围坐在一起。我们最喜欢吃的就是妈妈做的饭了,那是妈妈的味道,特别香。我妹妹还拍了一段我们家日常生活的视频,我给大家看看。

  这就是我家的幸福生活,是不是很羡慕。最近,我在上网的时候,看到一些西方媒体胡言乱语,污蔑说我们新疆“种族灭绝”,这是我听过的最恶毒的谎言了。我真的很生气,这就是彻头彻尾的造谣,我今天讲的足以打破这些谣言了。那些别有用心的人,别再用你们的无耻抹黑我们的幸福生活了。

  伊力江·阿那依提:感谢马依拉·艾比布拉的讲述。和田地区于田县茶叶店老板如孜完古丽·司马义有3个孩子,一个女儿和一对双胞胎儿子,她通过做微商和开店,过上了好日子,她相信幸福是奋斗出来的。请如孜完古丽·司马义讲述她的故事。

7月7日,如孜完古丽·司马义发言。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汤永摄

  如孜完古丽·司马义:大家好!我叫如孜完古丽·司马义,是和田地区于田县人。我有一个幸福美满的家庭,老公在做蜂蜜生意,我开了一家茶叶销售店,我们有3个可爱的孩子,女儿在上小学,两个双胞胎儿子在上幼儿园。看着3个孩子健康成长,一天天长大了,我的心里美滋滋的。

  我很爱我的家人。我的老公人特别好,老实能干,还很顾家。2010年,我们的女儿出生了,我和老公都非常开心。2013年,我又怀上了双胞胎,那时候老公忙,我行动又不太方便,邻居还有社区干部经常来看我帮助我,我非常感动。特别是每次产检,医院都是免费给做的,生孩子还有医保报销,自己基本上没花多少钱。双胞胎儿子平安出生后,我和老公特别高兴,对所有帮助过我的医生护士说“谢谢你们”。

  时间过得真快,2018年,我的3个孩子都上学了。看着一家人生活的担子都压在老公一个人的肩上,我很心疼他。于是,我开始做微商,主要在网上卖一些化妆品。刚开始做的时候,没什么经验,生意不太好,但是我没有放弃,靠着自己的诚信经营,在亲戚、朋友们的支持下,我的回头客越来越多,生意也越来越好,老公在做玫瑰花酱,两人每月加在一起的收入能有6000多元。存了一些钱以后,我想把生意做大一些,于是2019年,我和老公瞅准机会,决定在县城开一家茶叶店。门面租金加上装修,是一大笔钱,正当我和老公为钱发愁的时候,是社区的干部跑前跑后,帮助我们从银行办理了15万元的创业贷款,加上家里的5万元积蓄,就这样,我的小店在县城如期开业了。店里主要销售茶叶、蜂蜜、玫瑰花酱等。我的产品质量好、口感好,很受大家的喜爱,所以店里的生意很红火。

  现在,我和老公每月收入加在一起都1万多块钱了,家里的生活条件越来越好,住上了漂亮舒适的楼房,还买了汽车,女儿11岁了,现在还有一个做服装搭配师的梦想,为了支持孩子的梦想,我和丈夫会更加努力。请大家观看一段我家的短视频。

  最近听到国外一些人说,我们新疆维吾尔族被“种族灭绝”,简直是胡说八道。我今天来这里,就是想用我家的真实生活告诉那些没有职业道德的西方媒体,不要再无耻了,不要影响我们的幸福生活。我们生活越来越好,国家越来越富强,那些造谣的人,反思一下吧。

  伊力江·阿那依提:感谢如孜完古丽·司马义的讲述。下面请记者朋友们提问。请新华社记者提问。

  新华社记者:谢谢主持人。我是新华社记者。请问阿卜杜喀迪尔·麦麦提,可以分享一下您外婆的长寿秘诀吗?  

  伊力江·阿那依提:请阿卜杜喀迪尔·麦麦提回答。

  阿卜杜喀迪尔·麦麦提:也没有什么特别的,首先是好好吃饭,特别是要吃肉,吃得有营养,才有劲,身体才能强壮。我外婆都100岁了,胃口还特别好,咱们新疆的美食她都爱吃。其次是作息要规律,还要多运动。我外婆年轻的时候爱跳舞,就算现在年纪大了也闲不住,时常摆弄一些花花草草,家门口还种了很多辣椒,都是外婆在照料。还有就是心情好,现在大家日子过得好,日子好所以心情好。

  伊力江·阿那依提:感谢阿卜杜喀迪尔·麦麦提的回答。请中新社记者提问。

  中新社记者:谢谢主持人。我是中新社记者。请问合尼克孜·乃麦提,您刚才提到,在和爱人创业初期,受到了来自政府的帮助,具体有哪些呢?

  伊力江·阿那依提:请合尼克孜·乃麦提回答。

  合尼克孜·乃麦提:一开始创业的时候,我们最大的困难就是没有启动资金。正当我们发愁时,社区的干部告诉我,我们可以享受国家给贫困户的好政策,能拿到3万元的自主创业补贴,这就一下子解决了我们的问题。另外,我们店的营业执照,也是社区干部帮我们办的。等店开起来了,我们遇到各种问题也可以去找社区干部帮忙,他们真是太热心了。

  伊力江·阿那依提:感谢合尼克孜·乃麦提的回答。请天山网记者提问。

  天山网记者:谢谢主持人。我是天山网记者。请问奥布力喀斯木·阿卜力克木,你们家一共有3个儿子,父母对你们的未来都有哪些期望呢?

  伊力江·阿那依提:请奥布力喀斯木·阿卜力克木回答。

  奥布力喀斯木·阿卜力克木:爸爸妈妈对我们3个的期望就是希望我们好好学习,好好努力,成为一个优秀的人。我现在在岳普湖县文化体育广播电视和旅游局实习,实习结束后,希望发挥我的专业特长,也就是扬琴,在新疆的乐团找一份工作。2个弟弟现在还在上学,我们全家包括我都很关心他们的学习,希望他们能考个好大学,将来找个喜欢的工作,做对社会有用的人。

  伊力江·阿那依提:感谢奥布力喀斯木·阿卜力克木的回答。通过6位发言人的讲述,相信各位记者朋友已经对新疆各族群众的真实生活状况和相关惠民政策有了一定了解。我想再次重申,所谓“种族灭绝”是对中国民族政策的污蔑、对新疆发展成就的污蔑。希望个别国家停止对我们进行攻击抹黑,客观、公正地看待新疆的发展变化,客观、公正地评价中国政府采取的稳疆、治疆、富疆政策。今天的发布会到此结束,感谢各位发言人、感谢媒体记者朋友们。

[责任编辑: 范国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