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网评:开展“七一”讲话精神宣讲要“有滋有味”

2021年07月07日 23:52   来源: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日前,中央宣传部、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教育部、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中共北京市委在京联合举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专题宣讲报告会,为各地开展宣讲活动开了个好头。

  开展“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宣讲,是把握精神实质、统一思想认识、激励干事创业的重要环节。各地在宣讲过程中,要做到“有滋有味”,让宣讲效果明显、入脑入心。

  宣讲要有“甜味”,内容上紧扣“主题”。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作出的重要讲话,系统回顾了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年来,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开辟的伟大道路、创造的伟大事业、取得的伟大成就,激励着新时代党员干部践行初心、担起使命,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围绕“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进行宣讲,必须深入领会其重大意义、主要内容和丰富内涵,深入理解一百年来党团结带领人民进行的一切奋斗、一切牺牲、一切创造,深刻了解党的历史使命和光辉历程,把“党”字贯穿到宣讲始终,突出“党味”,紧扣“主题”,讲好党的故事,传播党的经验,弘扬党的精神,保留原始的“甜味”。

  宣讲要有“鲜味”,形式上呈现“新意”。开展专题宣讲报告会,不应停留在“说教式”层面,讲话内容单一、枯燥,令听者“味同嚼蜡”、索然无味,而应该在宣讲形式上有所创新,多一些灵活性强、趣味性浓的宣讲模式,提高听者的参与度,让专题宣讲形式创新、内容入心。同时要利用好当地的红色教育资源,通过一张张黑白斑驳的照片、一件件生动形象的文物,将党的百年奋斗历程讲得鲜活、具体。讲出“新味道”,在尊重客观事实的前提下,融入新思考、新感悟。呈现“新形式”,坚持线上宣讲与线下宣讲、传统媒介和新兴媒介相结合,进一步扩大宣讲覆盖面和影响力。

  宣讲要有“土味”,语言上多接“地气”。围绕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宣讲好党的历史、党的故事、党的经验必须接地气、冒热气,才能聚人心。“接地气”,就是要通俗易懂,用群众听得懂的语言讲给他们听。宣讲团在宣讲时,要注重与群众情感上的共鸣,语言要有“情感”、有温度,就必须注重音调的起伏、用词的精准,把党的艰辛岁月、伟大建党精神通过语言的形式,讲到群众心坎里。宣讲要站在群众的角度,思考群众的关注点在哪,理清整个百年党史脉络,系统地、有针对性地进行宣讲,更能提高宣讲质效。

  宣讲要有“香味”,效果上突出“入心”。在专题宣讲报告中深刻阐述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的重大意义、主要内容和丰富内涵,就是为了弘扬建党精神,进一步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知党恩、听党话、跟党走,向着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奋勇前进。宣讲要有“香味”,必须注重“后半篇文章”,营造出良好的党史学习教育氛围,激励广大党员干部、群众争做新时代“赶考人”,赓续党的百年荣光,在新征程上,扛起时代重任,砥砺奋进征程。专题宣讲要注重立场、提高站位、把握重点、精准解读,确保宣讲有质量见成效、走心更入心。

[责任编辑: 范国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