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学堂】一个公式揭示的价值投资秘密

2021年07月08日 10:16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王永飞

  股价涨涨跌跌的奥秘是什么?日前,记者就此采访了申万宏源西部证券有限公司乌鲁木齐北京路证券营业部团队投资经理郭伟。

  “股价到底是什么决定的,用一个公式就可以表达:P=EPS×PE,即股价=每股盈利(业绩)×市盈率(估值)。这个公式是由著名理财专家约翰·内夫提出的公式市盈率(PE)=股价(P)/每股收益(EPS)转换而来。可不能小看这个公式,里面的学问其实很大。”郭伟说。

  那么,股价的上涨到底是业绩还是估值的决定作用大呢?“应该说两个因素都很大,但是时间拉得越长,估值作用越小。”郭伟解释。有一个经常被引用的研究结论:持股3年,股价与业绩的相关性系数为0.131-0.360;持股5年,相关性系数为0.374-0.599;持股10年,相关性系数为0.563-0.695;当持股18年时,相关性系数为0.688。

  “为何业绩的相关性没我们想象的那么大呢?主要就是因为估值也在起作用。”郭伟说,举个例子,万科2007年高点的股价24元,现在还是24元,10年涨幅为零,而业绩从48亿元增长到180亿元,增长了近3倍。业绩看起来没什么作用,因为2007年高点估值85倍,现在估值10多倍。现在不亏钱,就说明万科是个好公司。

  但是反过来说,时间越是被拉长,业绩起的作用越大。这就是为什么持股的时间越长,业绩相关性系数就越大。所以,“不管会不会择时,选好公司只要长期拿着不卖就能挣钱”,这个观点还是有一定道理的。但需要提示的是,如果买得太贵,长期收益率就会大打折扣了。

  郭伟认为,股价的变化,应该把业绩和估值结合起来进行辩证分析,有以下几种情况:第一,业绩和估值一起增长的未来优势型,比如2008年的伊利,市值不大,估值很低,发展空间又大,后面几年业绩、估值一起向上,长期持有收益很大,这种机会十分诱人;第二,业绩和估值一起增长的困境反转型,比如遭遇特殊事件打击的白酒股、遭遇熊市打击的券商股等,经过一段时间的下跌后,往往业绩和估值都会大幅提升;第三,估值不变或下降,但靠业绩依然实现股价长期上涨。最经典的例子就是格力电器了,多年估值始终在10倍左右,但过去多年业绩高速增长,长期持有获利很大。

  “不同的价值投资者对业绩、估值的看重点和利用方式不同。”郭伟说,巴菲特芒格派更强调业绩,依靠强大的商业判断力,可以大概率知道投资标的未来10年的业绩如何,买入并长期持有优质公司。当然,他们也非常强调买入时机,往往在他人恐慌时入手。

  而格雷厄姆、邓普顿、施洛斯等投资大师,更强调估值的变化,在极低估值下分散持有,依靠市场回归理性和估值的反转获益。这类投资者对公司的分析不需要太深入,也不会超长期持有。

  以上两种,都有强大的逻辑基础,实践中都有效且大师辈出。“这个公式是价值投资理论的简化表达,诠释了股价波动原理,还揭示了做好股票投资的深刻道理,即股票投资必须具备强大的商业判断力和人性洞察力,才能做好。”郭伟说。

  最后,郭伟提示,价值投资既简单又不容易。投资者切不可把价值投资简单化,一定要深入研究,把握要旨,慎之又慎。

[责任编辑: 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