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程开工率达92.6%

2021年07月08日 16:17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讯(记者王玉召报道)记者从自治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厅获悉:截至目前,今年新疆已开工改造城镇老旧小区1526个,惠及居民21.43万户,开工率达92.6%。

  7日,记者来到乌鲁木齐市沙依巴克区红庙子街道汇珊园小区,施工人员正在抓紧铺设停车场花砖。“我们从5月15日开始进场施工,每天都在加紧工程进度,这是小区改造的最后一项工作了,预计本月中旬,改造工作就将全面完成。”沙依巴克区红庙子片区老旧小区改造配套设施工程监理张兴成说。

  此次改造为小区铺设沥青路面、更换老化管线、改造地下管网、疏通上下水、新增停车位等。在该小区住了8年的马小玲说:“小区改造以后管道通畅了,路面也平整了,最主要的是增加了车位,我们非常高兴。”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自治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厅聚焦群众“急难愁盼”,坚持把城镇老旧小区改造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重要内容,更好地解决老旧小区居民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改善群众居住生活环境。今年,新疆计划改造城镇老旧小区1714个,涉及居民23.15万户,分别较去年增加57.2%、19.7%。

  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程集中解决了群众反映强烈的小区道路破损、管网老化、上下水不畅、绿化空间不够、停车设施配备不足、公共活动空间缺失、外立面陈旧等突出问题,补齐了老旧小区市政公用设施“欠账”和公共服务设施“短板”。改造后的老旧小区旧貌换新颜,不仅“好看”,而且“好住”,功能更完善,环境更优美,邻里关系更和睦,居住品质大幅提升。

  为充分保障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程质量,自治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厅还编制了《自治区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程建设技术导则》《自治区既有建筑加装电梯工程建设技术导则(试行)》等标准规范,为保障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程质量奠定坚实基础。各地通过政府出资补助与业主合理分担相结合的方式,结合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程,为既有建筑加装电梯640部,改善了高楼层住户上下楼不便的问题,特别是为老年人、残障人士等行动不便的群众创造了良好的出行环境。

[责任编辑: 李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