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勒泰实现72小时清洁能源供电 

2021年07月09日 19:11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阿勒泰的一处风电发电站。通讯员明庭俊杰摄

  天山网-新疆日报讯(记者陈蔷薇报道)记者从国网新疆电力有限公司获悉:7月3日8时至7月6日8时,随着阿勒泰市一家火力发电厂停运,阿勒泰电网实现连续72小时清洁能源供电。这意味着在此期间,阿勒泰地区11.7万平方公里内所有用户使用的是水、光、风电,实现了用电零排放。

  截至目前,阿勒泰电网总装机容量349.32万千瓦,其中水电装机容量124.31万千瓦,占总装机容量的35.58%;风电装机容量176.41万千瓦,占总装机容量的50.5%;光伏装机容量19.96万千瓦,占总装机容量的5.71%;火电装机容量28.65万千瓦,占总装机容量的8.2%。

  阿勒泰电网清洁能源装机占全地区能源装机的9成以上,是阿勒泰地区最大负荷的4.7倍,完全能满足该地区全清洁能源供电。

  此次72小时全清洁能源供电,累计供电量为4618.97万千瓦时,其中清洁能源替代火电发电量900万千瓦时,相当于减少烟尘排放156千克、氮氧化物减少排放851.76千克、二氧化碳减少排放3120千克。

  国网阿勒泰供电公司电力调度控制中心主任程光表示,近年来,阿勒泰地区以绿色环保的清洁能源作为主要电源,火电作为辅助补充电源,已形成了清洁能源供电占比高的格局。如今该地区清洁能源供给不仅能满足当地用电需求,还通过750千伏电网外送到其他地方,进一步把当地丰富的风能、水能、太阳能资源转化为经济优势,带动当地经济发展。 

[责任编辑: 李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