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好自己的日子用得着别人强迫吗

2021年07月10日 00:01   来源:天山网

  巴州博斯腾湖乡棉农 阿木提·马木提

  我叫阿木提·马木提,是巴州博斯腾湖乡棉农。从20世纪80年代初,我就开始种棉花,到现在已有30多年了,我家的棉花种植规模也从50亩发展到了现在的500亩。可以说,棉花就是我家勤劳致富的源泉。

  以前种棉花,播种、拉滴灌带、除草、打药都要人工操作,好在当时我家地不算多,我们自家人就能搞定,可到了棉花采摘的季节,就需要大量的人工了。每到采摘季节,会有很多来自全国各地的拾花工来我们乡拾棉花。工资是按采摘棉花的重量来计算,多劳多得,没人强迫。在机采棉还未普及前,拾棉花是“香饽饽”,我们都是“高薪聘请”拾花工来帮忙,一个拾花工一个采棉季能挣上万元。

  随着机械化的普及,我们现在种棉花都用上了导航系统,可以一次性完成铺地膜、布滴灌、播种、覆土等操作,就连除草、打药等都是由无人机来完成。现在,我家500亩地的棉花,机采只需4天就能全部采完。这些现代化的操作不仅省时省力,还降低不少成本,每年的净收入都在几十万元左右。

  种植棉花以来,我家的生活条件有了很大的改善,家里盖起了200平方米的房子,家具家电一应俱全,孩子们无忧无虑地接受高等教育,并做着自己喜爱的工作。我们靠自己辛勤劳动的双手,过上好日子难道还用强迫吗?新疆人民过得好不好,只有生活在新疆的我们最有发言权!

[责任编辑: 王昕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