勤劳能干的新疆人不允许黑心企业污蔑

2021年07月10日 00:02   来源:天山网

  巴州博湖县棉农 土特·艾比不拉

  我叫土特·艾比不拉,家在巴州博湖县。我们家从1993年开始种植棉花,从当初的100多亩发展到现在的1200多亩。

  过去,我们这里机械化种植程度不高,棉花都是靠人工进行种植和采摘。每年秋天,我家都要雇80多人来拾棉花,他们大部分来自甘肃、河南、宁夏、四川等地。我们与拾花工签订劳动合同,管吃管住,按时支付工资,还会报销往返车费。因为工资高、福利待遇好,大家都抢着来我家拾棉花。就这样,我家的棉花也要将近2个月才能采摘完。

  这几年,随着机械采棉的大规模普及,我切身体会到高科技带来的便利,机械采摘既省钱效率又高,每亩地成本才100多元,再也不需要大量人工去采摘了。现在,我家1200多亩地从播种、育苗、打药、除草、浇水,到采摘只需要8个人就可以全部搞定。我给他们免费提供住宿,支付的工资平均一天就有180元,他们都非常乐意在我这里工作。从和田地区来的肉孜·艾依提帮我家打理棉田已有10多年了,他还把妻子和两个女儿接来和他一起生活,两个女儿在我们乡里上小学,他的妻子帮着做些零活,一家人日子过得有滋有味。我们大家生活在一起,就像亲兄弟一样,如果存在“强迫劳动”,肉孜·艾依提还会把家人千里迢迢接来一起生活吗?

  H&M、耐克这些外国企业黑白不分,随意给我们棉农泼脏水、胡造谣?他们这种小人行径真的令人不齿!

[责任编辑: 王昕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