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的生活充满阳光】“虫博士”成长记

2021年07月12日 09:42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6月28日,张广杰向参观者介绍昆虫养殖技术。 朱文斌摄

  天山网-新疆日报盖有军 朱文斌

  观察昆虫生长状况,调节合适的温度、湿度,定时定量喂食……6月28日一大早,29岁的张广杰就在新疆农业大学驻玛纳斯县科研基地的昆虫养殖车间里忙碌起来。

  宽敞整洁的车间内,数千个1米长、0.5米宽、8厘米高的养殖盘,在铁架上整齐摆放着。养殖盘内,金色、白色、灰色和黑色的小虫密密麻麻,不停地翻爬着。

  沙沙沙,沙沙沙……在昆虫啃食声中,餐厨垃圾等有机废弃物成为有用的资源。看着眼前的这一幕幕,张广杰心里的成就感满满。

  

  “小时候在河南农村老家,我就发现有白星花金龟出没的粪堆一般不会很臭。而且,用粪堆里扒出来的虫子喂鸡,鸡长得快、下蛋还多……”2012年,张广杰以优异的成绩考入山东农业大学农学院,随着知识的增长,他更加痴迷于环境昆虫的研究和利用。

  攻读硕士学位期间,张广杰确定的研究方向和课题为白星花金龟转化有机废弃物技术研究。他协助导师在北京、上海和山东等地建立了近20个环境昆虫研发基地,参与研究黄粉虫、白星花金龟、黑水虻和美洲大蠊过腹转化蔬菜尾菜、餐厨垃圾、作物秸秆、畜禽粪便等有机废弃物。

  随着研究的深入,张广杰更加坚定了自己的梦想:立足农村广阔天地,发展绿色循环农业,把小虫子做成大产业,助力农民增收和乡村振兴。

  2019年,新疆农业大学驻玛纳斯县科研基地建立。已是在读博士生的张广杰怀揣着“做给农民看、教会农民干、帮助农民赚”的理想,主动带队参与玛纳斯县科研基地建设。在这里,他和团队以“昆虫农场”为依托,深入开展环境昆虫转化有机废弃物研究与产业化实践。经过两年多的努力,目前这个科技服务乡村振兴的项目已见成效。

  “用黄粉虫养的鸡,冠红、毛亮、肉香,一只鸡能多挣20元。”去年,在张广杰团队的帮助下,玛纳斯县包家店镇塔西河村养殖户郭志忠用富含蛋白质的黄粉虫饲养土鸡,养殖出的2000多只“虫子鸡”不仅卖相好,而且肉味鲜美,深受消费者青睐。今年他养殖的3000只“虫子鸡”,早早就被客户预订。

  “黄粉虫、白星花金龟、黑水虻,是目前我们团队重点研究的3种环境昆虫。”张广杰介绍,环境昆虫被称为“大自然清道夫”,具有取食多样、繁殖和转化力强、吃湿排干、耐分散或集中式立体化规模养殖等特性。新疆气候干燥,畜禽粪便、农作物秸秆等资源非常丰富,很适宜昆虫产业化发展。

  

  “这种昆虫叫黑水虻,类似苍蝇,生长发育过程分为卵期、幼虫期、蛹期、成虫期。黑水虻幼虫将餐厨垃圾作为主要食物,产出的虫砂是一种有机肥,幼虫烘烤制作成虫干,可作畜禽的饲料。”在科研基地,张广杰经常给参观者介绍环境昆虫养殖项目。

  “黑水虻幼虫期只有8天至10天,繁殖力强。”张广杰随手翻开养殖盘,一条条长约1厘米至2厘米的黑水虻幼虫就露了出来。张广杰说,为了让食物更可口,工作人员将收集来的餐厨垃圾进行分拣、粉碎、灭菌等处理,再加入适量麸皮,随后送入生物转化车间喂养虫子。

  不久前,新疆云香农业科技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艾应礼经过实地考察后,打算把这个项目引入克拉玛依市。艾应礼感慨,经过转化,餐厨垃圾变废为宝,成为可利用的资源,养殖车间还闻不到什么臭味。

  “用昆虫处理当地的餐厨垃圾,生态、环保、高效,产出的虫砂用来种植果树,虫子用来养禽,一举多得。”张广杰说,环境昆虫生物转化有机废弃物项目,不仅适用于养殖场,还可以有效治理农村人居环境,增加就业机会,创造新的财富。

  现在,基地的养殖规模已突破5000盘,形成了成熟的科研成果。环境昆虫三元转化有机废弃物技术体系,已被自治区立项推广。

  

  “借助白星花金龟的取食活动,将残膜推向混合物上层,以便于后期利用机械将残膜从混合物中分离出来。”张广杰介绍,棉田残膜中夹杂着棉叶、棉秆等有机废弃物,是残膜回收的“卡脖子”难题,团队将采用虫菌复合技术解决这一难题。

  去年秋天,在政府的扶持下,张广杰团队获得专项科技项目经费,并成立了玛纳斯县金昆虫生物科技有限公司。

  目前,科研基地3种环境昆虫养殖面积达2000平方米,年转化有机废弃物300吨,通过“科研+公司+农户”的模式,销售昆虫虫体、虫子鸡和虫砂生物肥等,产值突破200万元,辐射带动当地养殖户增收致富。

  这段时间,张广杰和团队正在抓紧进行科研成果产业化的课题攻关研究,加快打通科技助力乡村振兴“最后一公里”。

  回首走过的路,张广杰说:“农村天地广阔,在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时代背景下,有志青年在农村大有可为。”

  如今,张广杰和团队申请获得发明专利4项、实用新型专利1项。这几年,在玛纳斯县、昌吉回族自治州、自治区和全国青年创业创新比赛中,他代表团队凭借“环境昆虫生物转化有机废弃物产业化项目”屡获大奖。2020年,张广杰被评为昌吉州“基层科普行动计划”先进个人。

  “我们遇上了好时代,学有所长,在乡村振兴的舞台上就大有用武之地。”张广杰常说,他将依托创新创业平台,助力乡村振兴,促进农村生态美、产业兴、百姓富,让乡村生态更宜居,产业更兴旺,农民生活更幸福。

  “立足农村、服务农民,我愿意把论文写在乡村振兴的美丽画卷上。”张广杰说。

[责任编辑: 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