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故事】“编”出幸福生活

2021年07月12日 09:42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马峰青展示编制的花瓶。 

马峰青正在编筐。

  □文/图 杜建辉

  6月26日,走进焉耆回族自治县北大渠乡十号渠村“编筐达人”马峰青家,院中粗壮的树上,挂着一串串用红柳枝条编制的灯笼,让这个农家小院显得更加精致。

  编筐手艺到马峰青这儿已经是第三代了。20多年来,马峰青用田间地头的柳树枝条、杨树枝条等编制各种大筐售卖,贴补家用。

  近几年,大件的编筐逐渐淡出了市场。马峰青根据顾客需求,制作一些小的有实用价值的编制品出售。为了提高技艺,他还报名参加了县里的手工艺品技能培训班。凭借扎实的基础,他很快就掌握了新的手法,也琢磨出很多新花样。

  马峰青现在制作的手工艺产品多达50余种,大到直径1.3米的大筐,小到直径仅4厘米的小提篮。针线筐、插花筐、鸡蛋筐、水果篮等,他都能根据顾客需求来编制。去年,马峰青仅靠编制手工艺品就挣了6万多元。

  随着订单不断增加,“访惠聚”驻村工作队和村干部建议马峰青扩大手工艺品制作规模,走专业化路子。在工作队的帮助下,马峰青建了一座60平方米的仓库和20平方米的手工艺品展厅。

  “5月份,河北的一位游客在市场看到了我编制的水果篮,找到我购买了一批。昨天又打电话,要再购买一批。”马峰青说。

  “如今,村里有不少人找到我,想跟我学手艺,我计划组建一个手工艺品制作合作社,带领村民共同致富。”马峰青说。

[责任编辑: 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