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展红旗 党在新疆100年·故事汇㉕】在“植棉禁区”创造奇迹

2021年07月13日 09:26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有关专家在玛纳斯河流域指导植棉。 乔怡绘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高娃

  今年春耕时节,玛纳斯县70万亩棉花播种机械化率达到98%。“我们合作社去年的棉花单产最高达540公斤,平均单产480公斤。通过种植棉花人均收入达3.2万元。”玛纳斯县一家农业合作社负责人程正江说。

  北纬42度以北地区,曾被农业专家视为“植棉禁区”。玛纳斯地处北纬45度至46度之间,过去没人在这里种过棉花,是谁在玛纳斯种出了第一块棉花?

  1950年春,驻疆人民解放军在天山南北开荒种田、兴修水利,掀起了轰轰烈烈的大生产运动。第二十二兵团二十五师、二十六师的战士们履行屯垦戍边的使命,进入准噶尔盆地玛纳斯垦区,进行开荒生产。二十五师74团的官兵们研究发现,位于玛纳斯河流域的小拐荒原每年无霜期为146天至156天,具有种植棉花的可能性。于是官兵们开垦出了3亩地,反复试验,找出了适合的播种方法。10多天后,第一株棉苗在小拐荒原破土而出。当年秋天,试种的棉花收获籽棉200余公斤,平均单产67公斤多。

  玛纳斯垦区试种棉花成功的消息,引起了时任中共中央新疆分局书记、新疆军区第一副司令员王震的重视。1951年,王震亲自主持安排农业生产计划,把棉花生产放在仅次于粮食生产的重要位置,要求推广小拐的植棉经验。1953年,玛纳斯河流域2万亩棉田平均单产达200公斤,获得空前大丰收。二十六师刘学伟植棉小组种植的53亩棉花,平均亩产籽棉386.5公斤,其中有1.6亩亩产达674.5公斤,创全国棉花高产纪录。驻疆人民解放军在“植棉禁区”创造了奇迹。

  中国棉花看新疆,新疆棉花看兵团。兵团原副政委刘丙正在回忆录中记载,王震将军每次到新疆,一定要认真听取棉花生产和发展的汇报,一定要亲自到棉田里视察,一定要看看棉花企业的生产。

  距玛纳斯县城以北40多公里的新湖农场是兵团第六师最大的植棉团场之一。1963年,新湖农场尝试采用陆地棉技术种植棉花73亩,到了秋季,只有18亩获得了收获,皮棉总产量只有200公斤。

  1981年1月12日,王震来到新湖农场,听到场长黄金山汇报棉花最高单产不足30公斤时,神态变得严肃起来。当时,新湖农场是全国五大农场之一,但却是亏损大户。王震鼓励黄金山将当年3.5万亩棉田全部改种地膜棉,并签了“军令状”:新湖农场植棉三万五千亩,采用地膜技术措施,单产争取一百五十斤以上,利润一百五十元以上,取得赶上石河子棉科所地膜棉亩产270斤。此具:王震。一九八一年元月十二日。

  1981年12月10日,《人民日报》在头版刊发了题为《王震以老军垦的名义签订合同鼓励职工搞好生产新湖农场全面丰收首次盈利》的消息。其中写道:“全国五大农场之一——1976年被列为国家农垦系统亏损之冠的新湖农场,今年甩掉了亏损帽子,纯盈利415万元……”

  新湖农场大面积地膜植棉成功后,一场“白色革命”在天山南北兴起,新疆实现了从以粮为纲到多种经营,再到建成国家级优质商品棉生产基地的飞跃。

  (自治区党委党史和文献研究院、自治区社会科学界联合会联办)

[责任编辑: 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