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是个好地方】屯垦戍边 红色兵团

——建党百年红色旅游精品线路(3)

2021年07月13日 09:31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6月25日,参观者在胡杨河市文化馆军垦历史展厅参观,重温红色记忆。王志清摄

6月24日,来自博乐市的参观者在新疆兵团军垦博物馆参观,感受军垦文化。王梓林摄

6月24日,参观者在全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五家渠市军垦博物馆了解屯垦戍边的辉煌历史。陈鹏摄

三五九旅屯垦纪念馆及馆里的五姑娘原型雕像(本报资料图片)。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王晶晶

  6月17日,一场由新疆石河子职业技术学院50名学生参加的红色研学游,让四代兵团人穿越时空,“相遇”在位于石河子市的军垦第一连。

  “第一代兵团人的故事在展馆里,给我们讲解的阿姨是‘兵团二代’,领队老师是‘兵团三代’,我们则是‘兵团四代’。我们要接过传承和弘扬兵团精神的接力棒。”17岁的樊梓涵和同学们分享着感受。

  在“建党百年红色旅游百条精品线路”中,新疆“屯垦戍边·红色兵团”线路入选,军垦第一连是其中一站。

  追寻屯垦戍边印记

  “屯垦戍边·红色兵团”精品线路,从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一师阿拉尔市三五九旅屯垦纪念馆出发,了解“生在井冈山,长在南泥湾,转战数万里,屯垦在天山”的三五九旅辉煌历程;而后翻越天山,来到“共和国军垦第一城”——兵团第八师石河子市,感受军垦战士们在荒原上艰苦创业、战天斗地的壮志与豪情;最后来到军垦新城——兵团第六师五家渠市。

  来到三五九旅屯垦纪念馆,参观者总会被它独特的外形吸引。纪念馆的外形犹如发芽的种子破土而出。“每年都有来自全国各地的参观者,慕名来到这里。不少人对我说,了解军垦战士在塔里木盆地屯垦戍边的艰苦历史,仿佛经历了一次心灵洗礼。”三五九旅屯垦纪念馆讲解员木尼热·吾不力哈司木说。

  传承南泥湾精神、挺进大漠深处的三五九旅,在天山之南生根发芽;天山之北,则有秉承“亮剑精神”的兵团第六师。

  五家渠市军垦博物馆,也被称为“五家渠市将军纪念馆”,讲述着一百多位将帅在解放战争中的辉煌历史。“兵团第六师的前身是新四旅,电视剧《亮剑》主人公李云龙的原形就是新四旅旅长王近山。每次讲到他的时候,参观者都特别激动。”博物馆讲解员潘冉说。

  参观完威武之师后,如果还想进一步感受兵团精神,必须“打卡”石河子市,这里的新疆兵团军垦博物馆、军垦第一连等红色景点,是兵团精神的缩影。兵团人勤劳朴实、无私奉献,在戈壁荒滩上建立了一个个绿洲,它们像夜明珠镶嵌在新疆广袤的土地上。

  “今年,新疆兵团军垦博物馆全面升级,展陈面积比之前扩大了1/3,大量运用声、光、电等新技术,将吸引更多年轻人走进展馆,了解屯垦戍边历程。”石河子市文化体育广电和旅游局文化和旅游科科长赵瑛瑛说。

  体验先辈创业艰辛

  “兵团的底色就是红色。要传承红色文化,不能光靠听和看,最好的方法是让参观者亲身体验。”军垦第一连景区负责人李庆斌说。

  军垦第一连景区位于石河子市红山脚下的152团,在这里可以看到当年兵团屯垦戍边创业初期的地窝子、干打垒伙房以及当年使用过的木轮牛车、木犁、石磨等。参加“我是一个兵”红色研学游的学生们,从距离景区4公里之外的地方下车,开始徒步,讲解员用“凯歌进新疆”的故事为学生们加油。参观完景区,在红色劳动体验区,学生们体验拉犁开荒、磨豆腐、打土块、做木工、打铁,感受军垦第一代创业的艰辛。

  洗干净脸上的泥巴,搓着红肿的手心,新疆石河子职业技术学院学生樊梓涵说:“军垦人艰苦奋斗,开荒种田修渠建城。我们要传承这种精神,创造更好的生活。”

  军垦第一连景区每年接待的参观者中,有相当一部分是学生。“在石河子,大中专院校新生第一学期都有一门必修课,就是了解兵团屯垦戍边历史,新疆兵团军垦博物馆和军垦第一连都是深受学生们欢迎的红色景点。”赵瑛瑛说。

  不久前,三五九旅屯垦纪念馆举办了首届“小小讲解员”比赛活动,培训选拔了15位小学生担任纪念馆讲解员。今年暑假,这些孩子将用稚气的童声为参观者讲述兵团故事。“我们纪念馆有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尤良英阿姨的展区,这个暑假我会为大家讲述她的故事。”9岁的阿依孜巴·阿布力孜非常期待。

  三五九旅屯垦纪念馆副馆长甯伟说:“现在越来越多的‘90后’‘00后’走进博物馆,了解兵团历史。从年轻人灼热的目光中,从参观者和讲解员热烈的交流讨论中,我们能感受到兵团精神正在传承。”

  打造红色旅游品牌

  今年5月,塔克拉玛干·三五九旅文化旅游区获评国家5A级景区,该景区以三五九旅屯垦纪念馆为核心,融合了红色旅游、农业观光、沙漠体育休闲等资源,成为兵团重要的红色旅游基地。今年,三五九旅屯垦纪念馆已接待参观者14万人次,预计全年将突破30万人次。

  石河子市围绕新疆兵团军垦博物馆,打造了1.2万平方米的军垦1949文化旅游景区。位于军垦文化广场的2000平方米游客接待大厅正在建设中。

  穿过军垦文化广场来到石河子市人民电影院,观众可以欣赏兵团首部军垦题材的红色旅游歌舞剧《燃情岁月》。这部剧以新疆兵团军垦博物馆现存史料为素材,采用时空交错的艺术表现手法,再现了当年的历史场景,充分展现了第一代军垦人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的精神。“石河子是‘红色军垦文化游’的标志性城市,打造兵团红色旅游IP,是今后推动红色旅游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赵瑛瑛说。

[责任编辑: 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