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委员会关于坚决抵制美国无理制裁我光伏企业的严正声明

2021年07月13日 21:00   来源:天山网

  近日,美国商务部以所谓“涉嫌侵犯新疆少数民族人权”为借口,悍然将中国新疆4家光伏企业等实体列入“实体清单”。这是美国基于谎言和虚假信息,借口所谓“人权”问题打压新疆产业发展的又一卑劣行径。对此,参加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委员会的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无党派人士和各族各界委员表示强烈谴责和坚决反对!

  必须指出,是否存在“强迫劳动”,不是凭着某些国家、某些机构的主观臆想认定的,国际社会对这个问题早有明确定义。1930年国际劳工组织大会通过的《强迫劳动公约》将“强迫劳动”定义为:“以任何惩罚相威胁,强迫任何人从事的非本人自愿的一切劳动或服务”。事实上,新疆光伏企业的各族员工,均是根据自己的意愿选择去企业应聘,并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法》等法律法规,本着平等自愿、协商一致的原则,与企业依法签订劳动合同,获取相应报酬,各项劳动权益均依法得到充分保障。新疆光伏企业已达到国际一流水平,实现了高度自动化与数字化,绝大多数操作都是由计算机完成,没有必要“强迫劳动”。

  众所周知,新疆拥有丰富的风、光等资源能源优势,适合光伏产业发展。近年来,随着光伏产业布局优化,一批光伏企业来新疆建厂,有效推动了全行业光伏产品成本的下降,也为促进新疆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目前,新疆有关产业已成为全球光伏产业链不可分割的组成部分。美国出台的限制措施,根本不会给新疆光伏产业带来实质性的影响,只会让国际社会进一步认清他们的虚伪面目和叵测居心。

  纵观美国所做的一切,从抹黑新疆棉花到污蔑新疆光伏企业,从遏制新疆农业到打压新疆工业,每一次都是以所谓“人权”名义,行保护主义、霸凌主义之实。这种做法是对国际经贸秩序的严重破坏,是对全球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的严重威胁,更是对世界可再生能源转型进程的严重阻碍。事实证明,美国关心的根本不是什么事实和真相,也根本不是新疆各族群众的人权,他们一次次动用行政力量打压新疆这些重要行业,就是妄图制造“强迫失业”“强迫贫困”,剥夺新疆各族群众的生存权、就业权、发展权,使各族群众处于贫困、封闭、落后之中,达到祸乱新疆的险恶目的。

  新疆各族人民携手维护社会稳定、维护安全与发展利益、抵制霸权主义的意志坚定不移,一切在涉疆问题上带节奏、泼脏水的卑劣做法,注定徒劳!任何利用涉疆问题搞政治操弄、扰乱新疆稳定发展的行为,必遭失败!美国若逆历史潮流一意孤行,终将沦为历史笑柄!

[责任编辑: 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