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是个好地方】串起沿线红色地标 独库公路开启红色之旅

2021年07月14日 10:18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7月9日,游客在独库公路守望天山纪念碑前拍照留念。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韩亮 摄

  天山网-新疆日报讯(记者任江 姚刚报道)7月9日,在独库公路守望天山纪念碑旁,停满了来自全国各地的车辆。独库公路通车以来,日通行车辆达万余辆,这座纪念碑是游客必来打卡之地。

  “这里的风景奇特雄壮,来一趟非常值得。了解到这条公路修建得十分艰辛,官兵们为此付出了鲜血和生命,这让我心中充满了崇敬之情。”在守望天山纪念碑旁拍照的张世华来自山东,这里是他们驶入独库公路后停留的第一个地方。

  “独库公路是英雄路,我们要传承好、宣传好、发扬好不畏艰难、艰苦奋斗、勇于牺牲的天山筑路精神。”乌苏市文化体育广播电视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刘建军说,今年乌苏市除持续打造、宣介守望天山纪念碑红色景点,还计划在乌苏段建设博物馆等,展示当地发展成就,为红色旅游增添亮色。

  7月10日,历时两个月改造升级后的乔尔玛烈士纪念馆向公众开放。过往游客纷纷到此参观,向建设独库公路牺牲的168名官兵致敬。乔尔玛烈士陵园今年被列入自治区红色旅游经典景区、服务党史学习教育红色旅游景区景点,参观者络绎不绝。

  位于克拉玛依市独山子区的独库公路博物馆,自2020年6月建成投用以来,已接待近9万名游客。博物馆负责人介绍,该馆现有700余件实物、500张照片以及大量音视频及雕塑、沙盘等艺术展设,向参观者们讲述着筑路官兵们不怕艰难险阻的精神。

  独库公路北起克拉玛依市独山子区,南至阿克苏地区库车市,纵贯天山,全长约561公里,被誉为“中国公路建设史上的丰碑”,也被称为“中国最美公路”之一。

[责任编辑: 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