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纵深】乡村学校少年宫:照亮成长之路

2021年07月14日 09:38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6月2日,在洛浦县洛浦镇中心小学博什坎村分校少年宫,孩子们在练习书法。买买提艾力·艾尼瓦尔摄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于熙

  红色基因,薪火相传。作为面向广大农村中小学生和学龄前儿童开展道德培育、文体娱乐、劳动实践等活动的公共教育和文化服务场所,新疆乡村学校少年宫始终坚持红色教育,传承红色基因,让红色成为立德树人的鲜亮底色。

  近年来,新疆乡村学校少年宫建设、发展得如何?记者进行了探访。

  蓬勃发展

  书法室里,孩子们毫端蕴秀,一幅幅作品跃然纸上;棋艺室里,孩子们凝神静气,在小小棋盘上斗智斗勇;器乐室里,孩子们歌声嘹亮,《十送红军》《我和我的祖国》令人心潮澎湃……暑假前,洛浦县洛浦镇中心小学博什坎村分校少年宫里,孩子们尽情地展现自我。

  自2011年新疆乡村学校少年宫项目启动以来,全疆共建设乡村学校少年宫949所,覆盖各地州市,100余万名未成年人参与其中。

  博什坎村分校有380名学生,少年宫在设计活动载体时,充分考虑当地村民热爱文艺、爱好下棋等民风民俗,坚持教育性、知识性、趣味性和娱乐性相结合,提高学生参与的积极性。

  10岁的谢热帕·西尔艾力是博什坎村分校三年级学生。以前一放学,最吸引她的是看电视、打游戏。自从加入少年宫葫芦丝兴趣小组,她勤学苦练,现在已能流利吹奏《龙的传人》等曲目。“有了特长,谢热帕越来越开朗自信了,学习成绩也大幅提高。”博什坎村分校老师陈雷说。

  为让乡村学校少年宫从“多”到“活”、从“有”到“优”,自治区文明办、自治区教育厅积极组织相关负责人进行专题培训交流。一些地方的乡村学校少年宫还招募了高校学生和离退休教师、文体骨干等担任志愿辅导员,定期开展活动。同时,积极推动乡村学校少年宫与县青少年活动中心、群艺馆、歌舞团等单位结对帮扶。

6月3日,在温泉县安格里格中学乡村少年宫,老师在教孩子们剪纸。 梁晶摄

  寓教于乐

  “1921年,毛泽东、董必武、陈潭秋等同志赶赴上海,参加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近日,阿克苏地区文博院(博物馆),一场“红色基因代代传,争做新时代好少年”融情营活动,让温宿县托甫汗镇小学少年宫学生经历了一场心灵洗礼。

  涵育思想道德,温宿县托甫汗镇小学将爱国主义教育融入少年宫各项活动。在该校少年宫剪纸课上、舞蹈班里、绘画班中,老师经常会指导学生创作红色故事剪纸作品,演绎革命歌曲改编的舞蹈,临摹英雄人物画像。该校还成立了红领巾宣讲团,通过校园广播、主题班会、经典诵读等多种形式,将爱国主义教育贯穿立德树人教育中心环节,让爱国主义精神在学生心中牢牢扎根。

  依托红色资源,新疆乡村学校少年宫还开设了感恩教育、新疆“三史”教育、德艺双馨教育等课程。

  伊吾县中学90%以上的学生来自周边山区、牧区。该校依托少年宫开展各类丰富多彩的活动,寓教于乐,扎实推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吾尔开西·艾尔肯自小内向,转变从他加入伊吾县中学少年宫美术班开始。“每次,老师都会辅导我画画,从画遨游太空的卫星火箭,到画雄伟壮观的长城一角,我的绘画能力变强了,对生活也充满了热爱,是少年宫活动改变了我。”吾尔开西说。

  “实践证明,乡村学校少年宫在引导教育学生坚定理想信念、确立价值取向、养成良好品德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正在成为农村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重要品牌。”伊吾县中学党总支书记高洪箭说。

  文化熏陶

  传球、过障碍、射门,年龄虽小,动作却很标准。暑假前,温泉县查干屯格乡中学足球场上,五年级学生巴音力格秀着自己的脚法,引得同学阵阵欢呼。

  曾经,在巴音力格眼里,少年宫以及丰富的课外活动都是城市孩子的专属。2014年,学校创建了少年宫后,开设了音乐类、美术类、体育技巧类等课程,不仅让他走进了一个新的学习天地,也让他步入了一个快乐大本营。在这里,他得到了中华传统文化的熏陶,学会了种植赏心悦目的绿植,还尝试了神奇的科技小制作。“我喜欢这样多姿多彩的学习生活!”巴音力格说。

  “每个孩子都渴望变得优秀,更好地实现自我价值。”查干屯格乡中学党支部书记王桂红认为,乡村学校少年宫是一个能够让农村孩子在体验中提升自我的平台,在其熏陶下,孩子们潜移默化地变化着,综合素质大幅提升。

  多年来,新疆乡村学校少年宫充分发挥教育服务功能,积极开展丰富多彩、寓教于乐的课外活动,涵盖德育、文艺、体育、科普、手工、技能等多个门类,实现了少年宫参与学生多元发展的目标,取得了“一校一品牌,一宫一特色”的典型示范引领效果。

  值得一提的是,新疆一些地方的乡村学校少年宫还打造了富有地域特色、民族特色的品牌活动,如乌鲁木齐县水西沟镇中学乡村学校少年宫的冰雪运动,民丰县乡村学校少年宫的软、硬笔书法特色课程,喀什市帕哈太克里乡乡村学校少年宫的京剧、豫剧、越剧、黄梅戏表演……

  “新疆乡村学校少年宫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任务,发挥了活动育人和实践养成的优势,引导农村少年儿童培养美好心灵、陶冶高尚情操、提高综合素质,形成良好的思想品德、行为习惯和生活方式,成为农村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全面发展的乐土和摇篮。”自治区党委宣传部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处副处长向超说。

  【记者手记】

  学得快乐 玩出名堂

  学得快乐、玩出名堂、陶冶情操、提高素质……随着乡村学校少年宫在天山南北遍地开花,农村孩子在这个幸福的港湾里勇敢追梦,尽情享受美好时光。

  孩子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乡村学校少年宫是促进农村孩子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重要阵地,建好是基础,用好是目的,内外兼修、建好搞活尤为重要。

  为补乡村学校少年宫存在的短板,新疆各地正因地制宜探索解决方案:有的将辅导员队伍建设作为开启乡村学校学生兴趣爱好的“金钥匙”;有的积极使用乡村学校少年宫管理系统,切实加强项目动态管理,让项目运转进一步制度化、规范化;有的深挖本土资源,开展有特色、有内涵、有新意的课程……坚持阵地为先、师资为要、管理为基的工作理念,大力打造活动品牌,不断创新管理模式,乡村学校少年宫呈现出百花齐放的良好发展态势。

  眼下,中央正在部署开展乡村“复兴少年宫”建设,要求利用现有场地设施、依靠志愿服务力量,整合社会资源,积极为广大农村中小学生和学龄前儿童提供快乐成长的条件、实现梦想的机会。这将是新疆乡村学校少年宫建设的加速剂。相信,随着乡村学校少年宫建设加快推进,越来越多的农村孩子将受益其中,在这神奇天地里,长出更加坚实有力的翅膀。(于熙)

[责任编辑: 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