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康圆梦·走进乡村看小康】沙湾市安集海镇:“辣椒之乡”的热辣和甜蜜

2021年07月16日 08:57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7月13日,沙湾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驻古道村“访惠聚”工作队队员和种植户在查看辣椒长势。记者约提克尔·尼加提摄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热依达 拍热扎提·阿不都

  盛夏沙湾,艳阳炽烈。7月12日,从沙湾市区出发,驶过安集海大桥,便到了被誉为“中国辣椒之乡”的沙湾市安集海镇。乡村道路两旁,辣椒地集中连片,挂满了果实。

  虽已到“三夏”时节,但这里却鲜见在地里干活的农民。“现在都是机械化种地,谁还天天守在地里?”正在家中的安集海镇古道村村民张高峰说,“我准备在抖音上做直播,专门讲如何种植辣椒,我前期拍短视频已经积累了不少粉丝。”

  张高峰已经种了20多年辣椒。“今年我种了150多亩辣椒,加上辣椒经纪人的收入,预计年纯收入能有30多万元。”张高峰说,今年打算给女儿在乌鲁木齐市交首付款买一套房子。

  沙湾市安集海镇党委副书记、镇长陈锋告诉记者,像张高峰这样的辣椒种植户,在安集海镇比比皆是。

  从上世纪70年代起,安集海镇就开始种植辣椒,辣椒种植面积在5万亩左右,有20多个品种,年产鲜椒12万吨以上,种植面积占全疆辣椒种植面积的十分之一,辣椒畅销全国,当地农民有一半收入来自辣椒。

  “日照时间长、昼夜温差大、水土资源独特,这里出产的辣椒品质很好。”陈锋一脸自豪地说。

  2013年,安集海镇大力推行土地整合,积极引导村民以土地入股,成立以辣椒种植为主的安集海镇博涵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进行集中连片辣椒种植,增强抵御市场风险能力。合作社通过推广辣椒新品种、生物肥料等,辣椒产量增加了,品质也提升了。

  “我们现在大多采用辣椒育苗移栽,成熟时间早,与地里直播辣椒错峰上市,延长了上市周期,提高了市场竞争力。”古道村辣椒种植户豆保石说。

  土地整合、合作社发力、科学种植,让安集海辣椒的“身价”比其他地方种植的辣椒高出三成以上。

  这些年,安集海镇的辣椒地里也发生了巨变,机器基本取代了人工。

  当天下午,在古道村的地头,李斌正在用手机远程操控植保无人机,“今天我一个人操作两台无人机,给800亩辣椒地打农药。”

  2017年,李斌大学毕业后选择返乡创业。“我父母以前种地,打农药特别费时费事。植保无人机在农业中的应用前景广泛,于是我就选择了干这个。”李斌说。

  科技改变生产,科技改变生活。辣椒播种有育苗移栽机、植保有无人机、浇水有滴灌、采摘有采收机……在安集海镇种地已不同以往。“农业机械化就是好,速度快、时间短,很多城里人都开始羡慕我们农民了。”张高峰说。

  陈锋介绍,为进一步做大做强辣椒产业,近年来,安集海镇引导致富带头人创办了新疆广海记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沙湾县阳光食品有限责任公司等辣椒加工企业,形成了自主品牌,对辣椒进行深加工,延长了加工产业链,提高了附加值。同时,依托电商平台,通过线上推荐宣传,线下实体销售,产品销往全疆各大商超。

  “产业链的良性循环,让安集海镇的农民享受到了辣椒带来的多重红利。”陈锋说。

  安集海镇的辣椒产业,已然成为惠农富农的大产业。再过两个多月,就到了辣椒丰收的季节,那时,火红的辣椒将映照这里每一位农民的笑脸。

[责任编辑: 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