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市场主体达209.5万户 较2015年底增长88.7%

2021年07月18日 09:34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讯(记者任华报道)记者从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获悉:截至2021年6月底,新疆登记在册各类市场主体209.5万户,与2015年底相比增长88.7%,市场主体与全国同步增长向好。

  “新疆稳定红利、政策红利、疫情防控红利充分释放,激发出市场主体的内生活力,正不断转化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新动力。”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登记注册处处长左新敏说。

  眼下正是瓜果成熟季节,新疆晨竹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张肖央奔波于阿克苏各个农业基地,采购葡萄、哈密瓜等农产品。“公司7月底正式营业,上百种农产品将通过浙江省分公司、微商、电商等渠道销往全国各地。”张肖央说。

  新疆晨竹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是一家台资企业,2021年4月成立。“一天就拿到营业执照,政府部门帮忙对接农业基地、联系农产品采购,让我对在新疆发展充满信心。”张肖央感激地说。

  近年来,新疆大力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落实“先照后证”“多证合一”,实现了“审批一张网”“办事一扇门”,完成100项“证照分离”改革任务;取消50类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将一般企业登记注册时间压缩到1个工作日内。市场主体退出渠道不断畅通,营商环境不断优化。

  2020年以来,面对疫情影响,自治区出台了一系列减税降费优惠政策,助企纾困与激发活力并举,有效激发了市场主体活力,促进了经济较快恢复发展。

  2021年,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自治区市场监管部门持续优化网上登记系统,积极推进政银合作、政邮合作,全力为市场主体办实事解难题。自治区税务部门创新推出税费政策精准推送消息中心、新疆重点建设项目“税收管家”服务等项目,开展“春雨润苗”专项行动等一系列举措,有力地激发了市场主体活力。

  左新敏介绍,值得关注的是,2016年以来,南疆四地州市场主体数量增幅显著,市场主体数量已由2015年的占全疆19.7%,增加到目前的32.4%,与天山北坡经济带市场主体数量的差距逐渐缩小。

  “自治区稳定红利的持续释放、援疆省市的不断助力等,激发了投资者的发展信心,使得越来越多投资者选择在南疆投资兴业。”左新敏说。

  五连增见信心

  张蓓

  据《新疆日报》报道,截至2021年6月底,新疆登记在册各类市场主体数量与2015年底相比增长88.7%,5年多来,市场主体数量呈现出一路向上、持续快速增长的态势。5年连增,体现了新疆不断培育和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所取得的成效,更让我们看到随着营商环境不断优化,社会各界对于在新疆投资兴业的信心。

  栽下梧桐树,引来金凤凰。近年来新疆不断优化营商环境,为招商引资栽下了茁壮的“梧桐树”,即使面对疫情等困难挑战,也实现了市场主体数量的逆势增长。从2021年年初新疆市场主体总量突破200万户,到上半年市场主体数量的同比增长,统计数据昂扬向上的走势不仅是新疆营商环境不断优化的力证,更是新疆经济社会持续繁荣发展的见证。

  5年连增,绝非偶然。这是新疆各族人民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在自治区党委的团结带领下,以辛勤的汗水灌溉出的成果;更是我们展望明天、播种未来极为丰厚的土壤。随着社会大局稳定红利的不断释放,随着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的不断推进,随着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的不断深入,我们更有信心、更有底气坚信“新疆的明天,十分美好”。

[责任编辑: 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