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康圆梦·走进乡村看小康】尉犁县古勒巴格村:村美人富“花园村”

2021年07月18日 09:45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尉犁县古勒巴格乡古勒巴格村一隅。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杜建辉

  河岸边一排排垂杨柳下,五颜六色的花儿争奇斗艳,彩色地砖铺砌的步行道与农户家相连,一座座农家小院里,生活区干净整洁,养殖区牛羊肥壮……7月17日,走进沿孔雀河而建的尉犁县古勒巴格乡古勒巴格村,一幅美丽的乡村画卷映入眼帘。

  这个曾被垃圾“围堵”的小村庄,如今已成为“花园村”。

  过去,古勒巴格村一眼望去“篱笆围墙土坯房”,土路狭窄,小汽车都开不进村,更让村民苦不堪言的是孔雀河河道里垃圾成堆。

  “河道里挤满了乱搭乱建的厕所、羊圈,生活垃圾填满了河床,每到夏天,臭味熏得村民不敢开窗。”村第一书记党艳玲说。

  2017年,古勒巴格村把整治“脏乱差”作为美丽乡村建设的切入点和突破口,清理河道,修建游步道,种花植树。“连续三年多,‘访惠聚’驻村工作队、村干部和群众30多万人次参与劳动,终于换来了眼前的美景。”党艳玲说。

  “你看,这么多的甜瓜、辣子、西红柿,足够自己吃了。”村民沙吾提·阿吾提正在自家院中的菜园里忙碌。一条10余米长的葡萄长廊挂满了葡萄,将生活区和种植区隔离,旁边的养殖区里,十几只羊儿欢蹦乱跳,储藏区农具摆放整齐。

  “环境好了,夏天再也不用关窗户了。”沙吾提说,我们早上起来第一件事就是打扫门口的村道卫生。

  焕然一新的古勒巴格村渐渐有了名气,众多游客前来观光,体验乡村生活。村里邀请专家为村民开展民宿服务、食品卫生、健康知识等培训,引导村民发展集农家乐、民宿、观光采摘等于一体的乡村旅游项目。

  吐玉洪·吾吉艾合买提和5户村民将自家房子装修一新,经营民宿。

  吐玉洪家紧挨着孔雀河边的杏花湾景点,进入他家的古树民宿,两棵胡杨树下,桌椅摆放整齐,几位游客怡然自得。

  “院子刚刚重新设计装修完。”吐玉洪说,县里旅游宣传很给力,旅游大巴车直接开进了村。经营民宿两年多,他存的钱够在城里买一套楼房了。

  “村民的土地流转了,197名劳动力解放出来,有的培训后进尉犁县工业园区成为技术工人,有的进城做生意,有的搞运输,人人有事干。”党艳玲说,2020年,全村人均纯收入达到22470元。

  “河对岸荒滩上新栽了116亩杏树,不仅能遮挡风沙,还能增加村集体收入,92亩新平整的土地已经种上了向日葵,古勒巴格村越来越美。”党艳玲对古勒巴格村的明天充满信心。

  大家谈

  美好环境让生活更惬意

  吐玉洪·吾吉艾合买提

  我在古勒巴格村出生长大,看着村里一天天变美,人人有事干,天天有收入,幸福生活像蜜一样甜。

  近年来,政府实施了各项惠民政策,扶贫干部手把手帮扶我们,改变了我们的生活方式。如今,村里看不到打扑克、喝酒的闲人懒汉,村头没有胡乱搭建的羊圈,家家户户养成了良好卫生习惯。乡亲们拿着土地流转费,发挥各自所长,去务工、做生意或者到企业就业,再也不为生计发愁了。

  我们村去年已做好了三年发展规划,要打造成生态花园村,明年,村民人均纯收入将达到2.5万元。我相信这个目标一定会实现,我们的生活质量会更好,幸福指数会更高。

[责任编辑: 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