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看新疆 市场主体活力足】市场主体快速增长折射发展信心

——访新疆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副所长王宏丽

2021年07月18日 10:53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权威访谈】

  7月17日,在位于乌鲁木齐经济技术开发区(头屯河区)的海鸿国际食品物流港,大型冷藏运输车整装待发。今年以来,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全区各级各部门全力为市场主体办实事、解难题,有力地激发了市场主体的活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汤永 摄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张蓓

  来自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的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6月底,全区登记在册各类市场主体209.5万户,与2015年底相比增长88.7%。5年多来,全区市场主体数量呈现出持续快速增长的态势,显示出了新疆经济社会发展的蓬勃活力。推动市场主体数量这条数据统计线状图一路上扬的主要因素有哪些?如何从经济社会发展规律的角度看待这种持续增长的势头?我们还能在优化营商环境、更充分激发市场活力方面做些什么?带着这些问题,7月16日,记者采访了新疆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副所长王宏丽。

  “市场主体数量呈现出持续快速增长的态势,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市场主体对经济社会发展的信心,体现了新疆近年来营商环境的不断优化。”王宏丽分析认为。市场主体处于经济社会的中心,是市场经济的核心所在,是社会经济发展的根本动力,因此可以说“市场主体是营商环境的最佳评价者”,她分析道:“市场主体对营商环境的感受最直接、最全面,它们既是优化营商环境的受益者,同时也是营商环境的塑造者。从数据中可以看出,自治区市场主体特别是民营企业的快速增长,反映出了在新疆的市场主体所在的政务环境、市场环境、法治环境、基础设施环境等综合发展环境呈现出的是一种激发活力、持续优化的态势。”

  纵观5年多来,其间虽然有新冠肺炎疫情等不利因素的影响,但新疆市场主体数量仍然保持着持续增长。这一增长态势并非偶然,面对上扬的数据统计线状图,王宏丽表示:“经济社会发展从来都不是一帆风顺的,都是在机遇与挑战中摸索前行的,只有更充分地认识到挑战、预判清风险、把握住机遇,才能推动经济社会不断发展。近年来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自治区党委和政府持续推进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坚持走高质量发展道路,着力于改善和保障民生,为经济社会繁荣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因而才能在遇到挑战时危中寻机进而化危为机,保持了市场主体增长的势头。”

  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6月底,全区登记在册各类市场主体209.5万户,注册资本(金)5.6万亿元,分别与上年同比增长5.7%、10.4%,意味着今年上半年,全区市场主体数量继续保持稳定增长。“把这样的好势头保持下去,我们还要做很多工作。”王宏丽说,“一是要全面深化改革和体制机制创新,以各部门联合建设、协同发展的思维在体系构建上下功夫;二是在落实好国家政策的同时,更要结合新疆本地经济发展状况研究制定有益于持续激发市场活力的政策措施;三是不仅要在企业发展的前序环节发力,注重缩短办事时限,规范企业办理事项的程序,更要在市场主体的融资、日常运营、出现问题的后续进程上多做工作,关注企业的健康、可持续发展;最后也是尤为重要的,是在公正的监管环境与竞争环境上再下功夫,将法治化作为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内容持续推进,让优良的营商环境为新疆经济高质量发展增添动力。”

[责任编辑: 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