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展红旗 党在新疆100年·故事汇㉗】毛主席,帕哈太克里向您致敬!

2021年07月18日 10:13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1952年8月30日,毛主席给疏附县帕哈太克里乡农民回信。消息传到帕哈太克里乡时,全乡都沸腾了,乡亲们兴高采烈、欢欣鼓舞。 乔怡绘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高娃

  “在您的伟大时代里,我们解放了的农民,在帕哈太克里乡村,向您——毛主席致敬。您在苦难中救了我们,您又使我们翻身;正是因为有了您,才有了今天的好光景……”这是1952年3月23日,在庆祝土地改革胜利大会上,分得土地的疏附县帕哈太克里乡维吾尔族农民用长诗的形式给毛主席写的一封致敬信。

  1952年初,新疆土改试点乡——帕哈太克里乡迎来了土改工作队,全乡82%以上的雇农、贫农、中农人均分得3亩多土地。许多贫困农民第一次有了属于自己的土地,激动得热泪盈眶。

  在庆祝土地改革胜利大会上,帕哈太克里乡的维吾尔族农民给毛主席写了一封致敬信。这封信一共208行,字里行间充满了帕哈太克里乡农民对毛主席的感激之情和土改胜利后的喜悦之情。

  “感谢你们今年三月在庆祝土地改革胜利时写给我的信。你们已经从地主阶级封建土地所有制的束缚中获得解放,希望你们在爱国丰产的口号之下,更加团结,努力生产,改善自己的物质生活;并在这个基础之上,一步一步地提高自己的文化水平。”1952年8月30日,毛主席给帕哈太克里乡农民写了回信。消息传到帕哈太克里乡时,全乡都沸腾了,乡亲们兴高采烈、欢欣鼓舞、奔走相告。毛主席给帕哈太克里乡农民回信的消息,像长了翅膀一样,飞出了帕哈太克里乡,传遍了天山南北,毛主席的光辉形象深深刻在了新疆各族人民心中。

  1952年9月起,全疆农区分期分批开展了土改运动。到1953年底,土改基本完成,打倒了千百年来压在各族人民头上的地主阶级,彻底废除了封建土地所有制,65万多户345万农民分得737万多亩土地和大量耕畜、农具,真正在政治上、经济上得到了翻身。从1949年到1954年,新疆粮食产量从16.95亿斤增加到29.13亿斤,人均粮食占有量由391斤增加到595斤。

  1967年,为了表达对毛主席的感激之情,喀什各族干部群众自发捐款,修建一尊毛主席塑像。干部、工人、学生人人不甘落后,有钱出钱、有粮出粮、有力出力,有的献出1个月粮票、有的拿出1个月工资,几乎人人都献出了一份真情。1969年,24米高的毛主席塑像在喀什市人民广场落成。几十年来,毛主席塑像见证了喀什的发展变迁,见证了新疆各族人民在党的带领下一步步走向美好生活。

  (自治区党委党史和文献研究院、自治区社会科学界联合会联办)

[责任编辑: 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