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德向善 见贤思齐 德耀中华】柯石磷:舍己救人 杏坛典范

2021年07月18日 21:06   来源:央视网

  央视网消息:日前,第八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活动组委会审核确定了由各地和军队系统推荐的包括助人为乐、见义勇为、诚实守信、敬业奉献、孝老爱亲等5类322名全国道德模范候选人。下面来看今天(7月18日)的全国道德模范候选人展播。

  柯石磷是广东省揭阳市惠来县靖海镇中心小学的一名退休教师, 2019年9月13日傍晚,柯石磷跟朋友在海边散步,突然看见两个在海里游泳的年轻人被卷进漩涡游不出来。

  广东省揭阳市惠来县靖海镇中心小学退休教师 柯石磷:看他们特别危险,第一反应就是想救人,就拿着两个救生圈我就冲下去了。

  每年夏秋之交,海浪起伏大,并伴随各种暗涌和漩涡。看着两位小伙子已经离岸边越来越远,柯石磷凭借自幼练就的一身游泳技能和对周边海域的熟悉,经过近10分钟的努力,才游到了两人身边,把救生圈套在了他们身上,引导他们顺着潮流方向划水,并将两名小伙推上岸。

  广东省揭阳市惠来县靖海镇中心小学退休教师 柯石磷:在(海)里面有十多分钟,我就感觉体力不支了,一个浪把我一拉就几百米远。

  在海浪急流又将柯石磷卷入海里时,柯石磷仰泳随波逐流,希望能借着涨潮时潮水的推力把他推到岸边,漂流了半个小时后,当晚7时30分左右,柯石磷在距离事发地几百米的沙滩上,被搜救人员发现。

  广东省揭阳市惠来县靖海派出所教导员 赵来胜:当时我们发现他的时候,他已经被海水冲到沙滩边了,整个人呈虚脱的状态。

  柯石磷被搜救人员紧急送往医院抢救,因血氧低,一度下了病危通知单,经过医生抢救,终于转危为安。20多年来,柯石磷先后6次下海,救回14个人的生命。

  广东省揭阳市惠来县靖海镇中心小学退休教师 柯石磷:想救人而已,没有想其他的。如果是再碰到(有人溺水),我还是勇往直前的。

[责任编辑: 王东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