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德向善 见贤思齐 德耀中华】高文毓:虎庙山上新“愚公”

2021年07月18日 21:03   来源:央视网

  央视网消息:日前,第八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活动组委会审核确定了由各地和军队系统推荐的包括助人为乐、见义勇为、诚实守信、敬业奉献、孝老爱亲等5类、322名全国道德模范候选人。下面来看今天(7月18日)的全国道德模范候选人展播。

  在山西省芮城县南磑镇山底村,二十多年前,虎庙山还是一座荒山秃岭,可现在,这里植被葱郁,山青水绿,而让这一切发生转变的,正是高文毓。今年3月,84岁的高文毓因病去世。

  纪念馆讲解员 高文毓:他在整个20多年的植树中,光三轮车就用坏了六辆 ,更不用说他穿烂的胶鞋,那就数不胜数了。

  高文毓,曾是山西省水土保持科学研究所高级工程师,1999年退休后,本该安度晚年,可是想到家乡虎庙山,每到雨季仍会爆发山洪,危及乡邻,高文毓立下誓言:“在有生之年,要让这片光山秃岭绿起来,治住恶水,为子孙留下一片树”。于是,他带着妻子儿女,回到家乡承包了荒山进行整治。可是,那时的虎庙山乱石堆积,土层薄,坡度陡,常年干旱。

  高文毓儿子 高立星:当时条件恶劣,栽一棵就死一棵。

  高文毓和妻子不仅十几年如一日吃住在山上看管树苗,还充分利用自己所学的专业知识,总结出了“高山栽侧柏,低山栽仁用杏和核桃,阴坡陡坡栽灌木”的适种法则。为了浇灌方便,他又带领子女在山路两侧修建了30多眼水窖。20多年来,绿化荒山8300余亩,栽植各类苗木160余万株。

  长期户外奔波劳作,高文毓的身体严重透支。2012年,他又一次晕倒在栽树现场,被诊断为严重营养性贫血。女儿望着日渐虚弱消瘦的老父亲,心疼地劝他在家休养。高文毓说,我是一名共产党员,只能倒在山上,不能倒在床上。

[责任编辑: 赵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