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上半年经济运行分析电视电话会议召开

2021年07月19日 08:42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讯(记者李杨报道)日前,自治区2021年上半年经济运行分析电视电话会议召开。会议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按照自治区党委九届十二次全会部署要求,分析上半年经济运行情况,安排部署下半年重点工作任务。

  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雪克来提·扎克尔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今年以来,全区上下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扎实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统筹发展和安全、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全区经济呈现高开稳走、稳中有进、进中提质、整体向好的态势。

  会议强调,要认真分析新疆经济发展态势,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自治区党委对当前经济工作的研判上来,按照自治区党委九届十二次全会部署要求,毫不放松抓好社会稳定、疫情防控、安全生产,为新疆经济高质量发展赢得先机、赢得主动,营造良好环境。要坚定信心、振奋精神,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推进高质量发展,突出重点任务,狠抓关键环节,以重点突破带动全局,确保高质量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

  会议要求,要突出抓好特色优势产业特别是“十大产业”,坚持一产上水平、二产抓重点、三产大发展,深入挖掘经济发展潜力。要突出抓好项目工作,积极扩大有效投资,强化各类要素保障,严禁“两高”项目进新疆,构建可持续的绿色发展体系。要突出抓好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打造内陆开放和沿边开放高地,在促进“大循环”“双循环”上聚焦用力。要突出抓好脱贫攻坚成果巩固和乡村振兴,着力补齐乡村短板弱项,深化农业农村改革,不断增强农村发展内在动力。要突出抓好“放管服”等重点领域改革,深化国资国企改革,支持民营企业发展,进一步激发经济发展活力。要突出抓好财税金融和防风险工作,落实好各项减税降费政策,做强银行、证券、保险等金融主体,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要突出抓好新型城镇化,加快构建“一圈一带一群”,实施城市更新行动,提升城市治理能力。要突出抓好保障和改善民生,扎实推进各项惠民工程,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要牢固树立“兵地一盘棋”思想,积极推进兵地深入融合发展。

  会议强调,要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压紧压实工作责任,提升经济工作本领,牢牢把握经济工作主动权。要切实改进作风,紧紧围绕工作热点、难点,迎难而上、真抓实干,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抓出成效。

  自治区党委常委、自治区常务副主席陈伟俊主持会议并通报自治区上半年经济运行情况。

  自治区领导艾尔肯·吐尼亚孜、吉尔拉·衣沙木丁、赵青、芒力克·斯依提、刘苏社出席会议。

[责任编辑: 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