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建设新疆贡献力量】以真情援疆 绘亮丽画卷

——江苏省对口支援伊犁哈萨克自治州工作纪实

2021年07月19日 10:38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今年以来,江阴援疆工作组依托霍城县中小企业创业园新荣园区,全力打造建设江苏江阴援疆产业园。该产业园现已入驻企业8家,解决就业500人。

2020年10月23日至25日,在江苏南京举办的伊犁特色农产品展销会上,新疆特色产品备受青睐。

1月6日,伊犁州临床医学研究院举行中国菌群移植平台——江苏援疆治疗中心、新疆伊犁州治疗中心揭牌仪式。图为揭牌仪式上,相关工作人员合影留念。

      4月开始,由伊犁州歌舞剧院和江苏省无锡市歌舞剧院联合演出的2021年文化润疆艺术精品剧目——大型原创歌舞剧《解忧公主》先后在江苏南京、无锡、扬州以及伊犁上演,受到观众的好评。

2020年,江苏省对口支援伊犁州前方指挥部积极协调,为新源县引进了江苏省五星级酒店金陵饭店。该饭店今年5月投入运营以来,生意火爆。

  2020年,第十批江苏省对口支援伊犁哈萨克自治州工作开展以来,江苏省援疆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坚决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聚焦新疆工作总目标,弘扬历届援疆团队的优良传统,按照江苏省委和政府提出的“推动对口支援和对口帮扶工作继续走在全国前列”的目标定位,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时刻把责任扛在肩上,坚持真情帮扶、科学援建,做到规定动作扎实到位、自选动作特色鲜明,不断提升对口援疆综合效益,助力绘就亮丽伊犁画卷。

  倾情援疆 用好人才 落实项目

  第十批江苏省对口支援伊犁州共选派干部人才350名,是江苏援助伊犁选派干部人才数量较多的一批。

  援疆工作伊始,在江苏省委组织部、自治区党委组织部指导下,江苏省对口支援伊犁州前方指挥部(以下简称江苏援伊前指)建立健全党委,着力加强机关党的建设和援疆工作的组织领导;科学设置机关党委(办公室)、干部人才协调组、援疆项目规划协调组、产业援疆和资金监管协调组机构框架;通过科学制度安排,有效保证了绝大多数干部在受援地单位任实职、分实工。

  江苏援伊前指坚持把援疆项目建设作为重中之重,扎实推进援建项目实施,分类施策、多措并举、压实任务。2020年江苏援伊项目计划289个、援助资金19.6亿元,江苏援伊前指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实现项目开工率、完工率、投资完成率三个100%。今年,江苏援伊前指计划安排援建项目353个、援助资金19.6亿元,其中,用于基层、民生领域的援助资金超过80%。

  产业援疆 优势互补 深化合作

  今年,按照自治区提出的要加快推进“两霍两伊”一体化发展要求,伊犁州启动了三个千亿级产业园区建设。江苏援伊前指紧密联系后方单位,在产业转移、政策支持、园区共建等方面开展合作。

  6月28日,伊犁州启动的第三个千亿级产业园区——伊宁县千亿级纺织产业园区是江苏省和伊犁州深化产业合作的缩影。伊宁县千亿级纺织产业园区是南通市和伊宁县联手打造的一个平台,园区具有专业性、互补性、融合性、协作性四个特点,将借助南通的产业优势,将园区打造成为全国最大的家纺坯布生产基地。

  今年,江苏援伊前指与伊犁州产业园区建设领导小组联合印发了《关于推进江苏援疆产业园区建设的意见》,明确通过2至3年努力,围绕纺织、电子信息、文化旅游、石油化工、农产品加工等重点领域,建成一批十亿级园区、打造一批百亿级园区,把各类援疆产业园建设成为苏伊两地产业转移的重要平台、合作共赢的标杆示范。

  为深化两地产业合作,江苏援伊前指挖掘援疆资源优势,形成招商引资整体合力。2020年,开展上门招商200余批次,跟踪洽谈项目200多个,签约项目80余个,产业援疆取得积极成效。全力配合伊犁州举办招商引资推介会暨重大项目签约仪式,促成27个项目参加集中签约,计划总投资129亿元。

  智力援疆 多点发力 全面开花

  2020年7月,江苏援伊前指经过多方调研和论证,提出帮助伊犁州友谊医院建设伊犁州临床医学研究院。在江苏援伊前指的帮助下,从2020年底开始建设至今,该研究院已邀请国内专家31人;针对伊犁州医疗人员开展了超过1000人次的培训;同时联合江苏等地国内一流医学专家和当地专家,组成联合科研团队,针对新疆本地常见病、多发病和地方病,展开基础研究和临床研究。目前已启动6项研究课题。

  伊犁州现有江苏援疆医疗人才85名。在医疗组团式援疆的支持下,伊犁州医疗接诊能力和技术水平实现新突破。2020年,江苏援疆医疗人才累计接诊50996人次,指导和直接参与各类手术4684台;引进新技术、新项目113项,其中29项医疗技术填补伊犁州空白、4项医疗技术填补自治区空白;援疆专家与本地医务人员合作获得自治区级课题(科研)项目3项,指导发表学术论文11篇,已举办各类专题培训247场次,培训卫生技术人员14404人次。

  教育组团式援疆让伊犁州教育工作短板弱项不断得到强化补齐,其中尤为突出的是职业技能教育。2020年,在自治区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教学能力比赛中,伊犁州11个作品获奖,其中一等奖3个;在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教学能力比赛中,伊犁州2个作品作为新疆的代表作品进入决赛,并获得二等奖和三等奖。伊犁丝路职业学院(筹备)援疆团队指导青年教师荣获技工院校教师教学能力大赛国赛二等奖,指导学生在2020年全国第一届职业技能大赛中获得西部技能之星奖和优胜奖,并入选国家集训队。

  一年多来,江苏援伊前指着眼关键领域、重点行业、支柱产业和重要岗位干部人才需求,创新实施干部人才援疆“十大培养计划”,采取就地集中培训、技术指导、云培训以及到江苏对口市县实地考察等方式,分期分批对本地党政干部、创新创业人才、公共服务领域人才和基层党务工作者等开展大规模轮训,2020年累计开展各类培养培训536期81949人次,进一步提升伊犁州直干部人才队伍素质能力。持续加大医疗卫生领域的骨干见习实训力度,组织伊犁州直属医疗单位40名医疗人才赴江苏三甲医院开展实践学习,为受援地培养了一批医疗骨干人才。

  文化援疆 结对交流 情深意浓

  民族团结是各族人民的生命线。江苏援伊前指始终紧扣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一主线,积极开展两地结对交流,持续开展各类民族团结活动,促进苏伊两地广泛交往、全面交流、深度交融。

  5月15日晚,由伊犁州歌舞剧院和江苏省无锡市歌舞剧院联合演出的2021年文化润疆艺术精品剧目——大型原创歌舞剧《解忧公主》在伊犁州文化艺术中心(伊犁大剧院)首次演出。之后,歌舞诗《四季·伊犁》亮相;《林公渠》《印象·伊犁》《西出》《喜宴》等作品目前均已取得阶段性成果。

  7月1日,江苏省投入4000余万元支援建设的伊犁州博物馆正式向公众开放,作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每天有8000多人前来参观。此外,投入援疆资金1700余万元新建的伊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服务中心项目也在伊犁林则徐纪念馆原址上抓紧建设。

  除此之外,在江苏援伊前指支持下,苏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旅游联合会给伊犁州捐赠了一批丝绸、刺绣品、苏扇等非物质文化遗产展品。

  旅游援疆 明晰定位 提质增效

  根据自治区的决策部署,江苏援伊前指把旅游援疆作为产业援疆的重中之重,全方位推进伊犁旅游提质增效。

  强化高水平规划引领。江苏援伊前指邀请国内高质量团队参与编制《伊犁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邀请江苏尔目文化旅游发展集团有限公司、浙江省旅游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无锡灵山文化旅游集团有限公司分别参与编制了《伊犁文旅“十四五”发展规划》《伊犁州那拉提景区整体提升规划》《果子沟—赛里木湖景区文化旅游总体策划》,高起点、高层次梳理旅游产业发展思路和措施。

  这两年,位于新源县的那拉提因歌曲《可可托海的牧羊人》和大型历史剧《大秦赋》走红。为了让游客在那拉提草原获得更好的旅游和休闲体验,吸引更多游客,助推当地旅游产业发展,带动农牧民增收,江苏援伊前指协同伊犁州对那拉提旅游风景区进行提升改造。今年那拉提旅游风景区接待游客量呈井喷式增长,进入5月以来每天接待游客五六万人次,仅7月13日接待游客就逾7万人次。

  同时,江苏援伊前指还大力推动伊犁完善旅游产业服务配套设施,广泛开展旅游宣传推介,并取得积极成效。(顾敏霞 李涛 秦磊)

  本版图片均由江苏省对口支援新疆工作前方指挥部提供

[责任编辑: 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