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改革有力度 市场有活力——访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登记注册处处长左新敏

2021年07月21日 10:17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任华

  市场主体数量是反映一个地区营商环境和竞争力的重要指标。

  五年来,新疆市场主体一路向上、持续稳定增长,正是我区不断深化“放管服”改革,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提升竞争力的最好体现。自治区近年来在推进“放管服”改革方面有哪些举措?取得了哪些成绩?进入“十四五”,如何营造更好的营商环境,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7月17日,记者采访了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登记注册处处长左新敏。

  “放管服”改革走向纵深

  “‘放管服’改革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福祉,是一项系统性工程,要放掉该放的,管好该管的,才能不断优化营商环境,提升竞争力。”左新敏说。

  近年来,自治区不断深化“放管服”改革,将原有的8个行政审批平台进行整合,实现了所有行政许可事项“一网通办”;通过开展“政银合作”“政邮合作”,实现了办证办照“一次不用跑”;完成100项“证照分离”改革任务,实现“二十六证合一”;区内一般企业开办时间压缩至4个工作日。一系列改革举措,营造了更加宽松便捷的市场准入环境,为创业创新“松了绑”“解了绊”。

  既要放得开,还要管得住。去年,自治区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进一次门,查多项事”,切实减轻了企业负担。

  左新敏介绍,自治区还对现行政策措施涉及地方保护、指定交易、市场壁垒等进行重点清理。到目前,全区修订废止限制公平竞争的政策措施77件,打造了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

  市场主体更具活力

  今年,自治区市场监管部门结合党史学习教育,继续深化“放管服”改革,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市场主体保持持续稳定增长的趋势。

  截至2021年6月底,全区登记在册各类市场主体数量与2015年底相比增长88.7%。其中,企业增长90.3%,个体工商户增长89.5%,农民专业合作社增长54.8%。

  “正是稳定红利、政策红利、疫情防控红利的不断释放和营商环境不断优化,投资兴企的‘脚底成本’和时间成本不断减少,才使得市场主体的活力充分发挥。”左新敏说。

  左新敏说,近年来,市场主体数量每年都大幅增加,为我区带来了大量新的有效供给和投资消费需求,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的蓬勃发展,也有力地推动了经济发展。此外,市场主体的发展促进了科技创新,推动了经济新旧动能加快转换,为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打造更优营商环境

  市场主体是经济的力量载体,保护好市场主体,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就能为经济发展积蓄基本力量。

  “水深则鱼悦,城强则贾兴。好的营商环境就是生产力、竞争力。因此,如何打造更优营商环境,为市场主体提供更加优质的服务,是我们的工作重点。”左新敏说。

  “十四五”期间,自治区将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建立与新疆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相适应的市场监管安全治理体系,打造创新创业、公平竞争、安全放心的市场营商环境,促进新疆经济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发展。

  自治区市场监管部门将力争新设企业网上登记率提高至70%以上;企业名称自主申报率达80%以上;企业登记注册时间压缩到1个工作日之内;一般企业开办时间压缩到1个环节和3个工作日内。让市场准入制度更加公平统一、开放透明。

  “我们将做到让准入门槛再降低、审批程序再减少、工作效率再提高,用更优的营商环境、更好的准入服务,激发市场主体更大活力,吸引各类企业来疆投资兴业。”左新敏说。

[责任编辑: 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