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德向善 见贤思齐 德耀中华】吴亚琴:我是一名社区的服务员

2021年07月21日 23:40   来源:央视网

  央视网消息:日前,第八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活动组委会审核确定了由各地和军队系统推荐的包括助人为乐、见义勇为、诚实守信、敬业奉献、孝老爱亲等5类322名全国道德模范候选人。下面来看今天(7月21日)的全国道德模范候选人展播。

  吴亚琴是长春市宽城区长山花园社区党委第一书记。26年来,她全心全意为社区服务,被人们亲切地称为“小巷总理”。长山花园社区原来是一家老国企的职工宿舍,是有四十多年历史的老小区, 2007年因企业清算破产,3922名职工一夜之间全部下岗。

  为了化解这些矛盾,那一年吴亚琴走访相关单位2000多次,当年实现社区内70%的下岗职工再就业,三年内实现100%再就业。

  随后,吴亚琴创新实施多种养老模式。面向社区老人开展送医药、送配餐、送家政等“十送”服务;为 650名老人制作了防走失的身份识别二维码;成立“蒲公英少年之家”免费托管照料学龄少年儿童。同时,她积极促成社区与附近小学结对,筹集助学金100余万元,帮扶贫困学子57人,帮助300余名妇女再就业。

[责任编辑: 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