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无人机带你看看新疆棉田什么样

2021年07月23日 00:03   来源:天山网

  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尉犁县无人机飞手 买合木提·阿不来提

  我叫买合木提·阿不来提,是巴州尉犁县大疆无人机飞手。

  我父母种了一辈子棉花。我记得小时候,种棉花没有大型农用机械,播种、打药、施肥都是靠父母和请来的工人手工完成。一到棉花采摘季节,全家齐出动。为了尽快完成采收,家里还会请拾花工来帮忙,并管吃管住,工资日结,给出的待遇也很不错。每天吃完早餐,拾花工们就会去地里采摘棉花;中午,母亲给大家做好饭,送到棉田;下午,父母和拾花工会把采摘的棉花装车,拉回家一个一个称重、记账、结算工钱。拾棉花是根据采摘棉花的重量计算工人工资的,拾花工一个多月就能挣到一万多元。在我们这里,拾棉花对于务工人员来说,是一年当中最挣钱的时候,大家都抢着去采棉,根本不存在也不需要被“强迫”。

  随着机械化种植技术的普及,越来越多的棉农开始采用机械化种植,用播种机播种、用无人机洒农药、用采棉机采棉。我大学毕业那年,家里购买了一台大疆无人机,我是家里的“高材生”,无人机的操作当然非我莫属。在技术人员的帮助下,我很快就学会了无人机操作,我用无人机给家里的棉花地打药、授粉,既方便又省力。忙完了家里的活,我还去周围棉农家里帮忙打药、授粉,可以多挣些钱。

  通过操作无人机,我看到了科技种棉的美好前景,这肯定会成为棉花种植的趋势,会有越来越多的人需要这项技术。于是,我抱着试一试的心态去一家公司应聘无人机飞手岗位。由于我有一定的实践基础,公司很快就录取了我。现在我和我的团队向各地的棉农提供服务,我们用无人机为棉田打药、灭虫、施肥,工作起来干劲十足,大家也非常欢迎我们。

  我想对那些别有用心的国外企业说,我们新疆根本不存在所谓的“强迫劳动”!我们新疆人民是勤劳的,我们靠辛勤劳动过上好日子。现在我们生活好了,你们就来造谣,把我们的辛勤劳动说成“被强迫”,说到底,你们就是不想看见我们过上好日子,我们新疆人坚决不答应!

[责任编辑: 王昕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