种棉改变了我家的生活

2021年07月23日 00:03   来源:天山网

  喀什地区莎车县艾力西湖镇农民 努尔麦麦提·艾麦尔

  我叫努尔麦麦提·艾麦尔,是世宏种植业农民专业合作社成员,也是一名棉花种植户。我们一家人一直在喀什莎车县生活,从来没见到也没听到什么“强迫劳动”。

  以前,我家里人多,开销大,还有孩子需要上学,生活很不容易。2010年,我承包了180亩地用来种棉花,在技术员的讲解授课下,我学会了如何种植棉花、如何管理棉花。第一年种棉花,我就挣了10多万元,这在当时已经属于高收入了,大大改善了我们全家老小的生活。这也让我坚定了种棉花的信心。

  现在,我们家棉花种植、深耕、打药、施肥、浇水都是在农机合作社的帮助下完成。农机合作社有各种各样的机械,用于管理棉田,省时又省力。以前一家人几个星期才能完成的工作,现在用机械只需要两三天就能完成。去年,我种植的200多亩棉花,一年收入就达到了36万元,这在以前我想都不敢想。

  我还用种棉花挣到的钱在巴扎开了一间商店,妻子负责经营。自家的商店经营时间很自由,妻子累了就关门休息两天,不用像以前那么辛苦了。

  我们新疆棉农都是自愿种植棉花的,从来没有谁强迫我们种棉花。在这里,我想邀请世界各地的人们到我们大美新疆来看看,看看我们新疆的棉花地、看看我们的合作社、看看我们新疆棉田最真实的样子。

[责任编辑: 王昕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