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疆”军点将台 | 拳手托合塔尔别克:每一天都要成为更好的自己

2021年07月23日 11:28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讯(记者黄兴 董亮摄影报道)7月20日的下午,中国拳击队6名选手来到东京墨田区综合体育馆训练。25日,中国75公斤级拳王、阿勒泰小伙托合塔尔别克 · 唐拉提汗的首场奥运会比赛就要打响。

  多位国家拳击队教练认为,24岁的托合塔尔别克在所属级别具备较强竞争力。

  “心态决定状态,状态决定结果。”国家拳击队总教练张传良说,队员们的心态、状态都比较好,自己没有给具体队员下任务。但他希望,队员们能把平时训练的内容、技术展示出来,为国争光。

教练阿不都西库尔在指导托合塔尔别克(左)训练。 图片由自治区体育局提供

  永远不愿服输的人

  1996年11月18日,托合塔尔别克就出生在距离阿勒泰市100多公里的阿拉哈克镇一个牧场里。

  作为牧民之子,托合塔尔别克从小就与伙伴们在山脊上欢乐奔跑,在草场上纵马驰骋,上树摘果子、下冰河抓鱼……除了与大自然快乐相处,他最常接触的游戏是摔跤。10岁以前,虽然个子不高,但整个牧场里同龄的孩子都是他的手下败将。  

  10岁那年的一次对话,改变了托合塔尔别克的人生。

  “叔叔,能让我玩一下那个吗?”在邻居家的毡房前,看着正在对着沙袋练拳击的叔叔,托合塔尔别克好奇地问道。

  “不行,你太小了!”邻居叔叔笑着拒绝了当时还不到1.4米的托合塔尔别克。

  “等我长大了,一定要打败你!”小托合塔尔别克倔强地说。

  “我是一个永远不愿服输的人,不管对手有多么强大,即使我没有可能赢,但是我会拼尽全力。”托合塔尔别克告诉记者,之后他不停地缠着父亲要练拳击。11岁那年,父亲将他送到了离家几百公里外的哈巴河县拳击队,这里曾走出去不少全国冠军。

托合塔尔别克在训练中保持专注。

  3位老师一路栽培

  第一次与取得奥运会参赛资格的托合塔尔别克 · 唐拉提汗见面时,记者很难将眼前这个大男孩,与电视里比赛中那个有点“凶”的全国拳击冠军联系起来。

  “我一直都这样,面对陌生人时很腼腆,对熟悉的人很随和。但在赛场上,就和生活中的我不一样了。”托合塔尔别克解释道。

  哈巴河县拳击队主教练木拉提说:“在他青春期的5年里,我们除了培养他扎实的基本功外,更重要的是塑造了他正直、勇敢、敢为理想吃苦的性格。”

  15岁时,托合塔尔别克迎来自己的第一次全疆比赛。赛后,已故的中国拳击功勋教练、时任新疆拳击队主教练阿不力克木 · 阿不都热希提慧眼识珠,将这个不起眼的小孩带到了新疆拳击队。

  在拳击生涯中,托合塔尔别克特别感谢3个人。第一个就是他在哈巴河的启蒙教练木拉提,“我也特别感谢阿不力克木教练,当时我的比赛成绩并不突出,他是我的伯乐。“对于恩师阿不都西库尔,托合塔尔别克表示非常钦佩。他带的很多拳手都站上全国最高领奖台,有的还走向了奥运赛场。在托合塔尔别克进入新疆队以后,他就一直是他的主管教练。

  托合塔尔别克做好教练要求的每一件小事,严格作息时间、艰苦训练。几年时间,他从一个1.6米出头的瘦小男孩,成长为1.87米的壮汉。他的每一项技能也都位列前茅。

托合塔尔别克在训练中对练。  

  铁血拳王全新梦想

  “他训练认真、能吃苦,有自己的想法,也找到了适合的成长模式,相信他会在拳击领域获得更高的成就。”三届全运会冠军、两届奥运会参赛选手麦麦提图尔孙 · 琼对小师弟托合塔尔别克十分赞赏。

  75公斤级是对拳手的速度、体能、力量、反应、灵敏性要求最全面的一个级别,不仅国内高手如云,在奥运会赛场也是竞争最为激烈的一个级别。在2017年第十三届全国运动会男子拳击75公斤级的比赛获得亚军后,托合塔尔别克明白了一个道理,只有自己足够强大,才能掌控赛场上的风云变化。很快,他开始垄断全国冠军。2020年3月,在约旦首都安曼举行的2020东京奥运会拳击项目亚洲大洋洲区资格赛中,托合塔尔别克挺进四强,为中国拳击队获得一张宝贵的东京奥运会“门票”。

  作为曾经同一级别的拳手,已培养出三位拳击世界冠军的中国拳击队教练哈达 · 巴特尔说:“托合塔尔别克的经验丰富,心态上十分成熟,这几年一直是国内这个级别的冠军。他的打法很先进,技术很好,距离感保持的很好,速度、力量、灵敏性都十分出色,是目前国际上具备一定竞争力的选手,也是中国拳击队男运动员中仅次于胡建关的二号种子选手。”

  “每一天都成为更好的自己,我的目标就是站上奥运会领奖台。”托合塔尔别克语气坚定。

[责任编辑: 赵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