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疆”军点将台 | 新疆女篮队长王丽丽:剑指东京奥运

2021年07月23日 11:49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讯(记者黄兴报道)从佳木斯的乡村学校到哈尔滨五中女篮全能王,从北大女篮队长、WCUBA总冠军到新疆女篮队长,再到奥运会,王丽丽的梦想不断升级!

  “我从没觉得自己比男孩差”

  王丽丽,1992年出生于黑龙江省佳木斯市抚远县一个小乡村。黑龙江是中国女篮的人才库,产生过苗立杰、高颂、纪妍妍等众多国家队主力球员。

2019年2月13日,新疆女篮王丽丽(中)在比赛中突破上篮。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邹懿 摄

  从6岁开始,王丽丽就和村里的小伙伴一起在雪地里踢足球,那是他们最开心的游戏。随着年龄增长,王丽丽又喜欢上了打篮球。“我家离学校只隔了一条马路,男孩打球一缺人,就会隔着马路喊我,我一分钟就能到。”回忆起童年,王丽丽言语中充满快乐,“从小到大,我从没觉得自己比男孩差。”

  即使在零下20℃的严寒中,即使只有破旧的木质篮板和土地球场,也无法阻止王丽丽和伙伴们对足球和篮球的热情。“我们会在中午打篮球,一般都不戴手套,开始有些冷,但是打一会手就热了。”  

  从小热爱运动,让王丽丽练就了出色的身体素质;常年和男孩子对抗,也让王丽丽从不畏惧对抗;佳木斯的风雪,让王丽丽有一股子坚韧和顽强的劲头。这一切都为她日后擅长打硬仗、心理素质出色的球风奠定了基础。

  一波三折开启篮球人生

  2003年暑假,佳木斯第16中学篮球队教练来村里学校选人,看中了这个六年级女孩。但是,最初王爸爸并不支持王丽丽打篮球。“他一看到我打球就很生气,可能是觉得一个女孩这么小,一人到外地上学,不放心。”

  一个学期之后,教练在寒假再次来到了她家,说服了王爸爸。王爸爸还是不放心,陪着王丽丽一起到了佳木斯。当王爸爸看到学校训练条件如此艰苦,就毅然把她领回了家。回家需要坐7小时大巴,一路上,王丽丽哭得很伤心。

  这些挫折,并未阻止王丽丽对篮球的热爱。一年半后,王丽丽鼓起勇气和父亲做了一次抗争。奶奶请来了王爸爸的大伯,经过家人耐心劝说,王丽丽承诺不耽误学习,王爸爸也最终同意她打篮球。

2018年12月17日,新疆女篮王丽丽在比赛中投篮。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邹懿 摄

  哈尔滨市五中篮球教练马宗敏是王丽丽最尊敬的恩师。在她的耐心调教下,王丽丽成长为一个控球、组织、篮板、抢断、三分、突破无所不能的全能型球员。多年来,王丽丽遵守着对父亲的承诺,在训练之余,没有中断文化课学习。这不但让她具备极强的时间管理能力和自律性,也打下了深厚的文化课基础。

  高中毕业,王丽丽进入北京大学求学,专业是新闻学。到了北大,她迅速成为学校的主力球员。2014年6月10日,她率领北大女篮以81:73击败老对手北京师范大学女篮。在终结对手五连冠的同时,也夺得队史上首个CUBA(中国大学生篮球联赛)女篮总冠军。王丽丽以18分、7个篮板、5次助攻和5次抢断的全面数据加冕MVP(最有价值球员)。因为她的全能表现,有人给她起了个绰号——“北大女乔丹”。

2018年12月17日,新疆女篮王丽丽在比赛中持球突破。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邹懿 摄

  柳暗花明的奥运梦

  2015年,接到刚组建的新疆女篮主帅展淑萍的邀请,王丽丽选择加盟新疆,这一次选择,成就了她篮球职业生涯新高度。

  王丽丽身背23号,她的偶像是乔丹。她期待着,有朝一日,也能像恩师展淑萍一样,站在奥运会的领奖台上。

  被教练重用的第一个赛季,王丽丽就表现出色。防守是她最犀利的武器,抢断后一条龙上篮成为她的标签,建队第一年的新疆女篮,就进入WCBA(中国女子篮球联赛)总决赛,创造了一个奇迹。

  季后赛与辽宁的比赛,王丽丽右膝受伤。春节期间休息了12天她就选择复出。在与世界篮球巨星帕克领衔的广东女篮首场比赛中,她拿下了35分和9个篮板、三分球4投3中。正是她在关键时刻的得分,帮助球队加时赛战胜对手。

  2018年,在联赛中表现出色的王丽丽入选中国女篮,她和球队一起夺得亚运会冠军。但2019的女篮世界杯,王丽丽没有进入最终参赛的12人名单。

  此时,回到解放军女篮任教的展淑萍,把王丽丽带到了这支球队。在2019年世界军人运动会上,中国女篮以绝对优势获得冠军。也是在2019年,中国三人女篮夺得中国篮球史上第一个世界冠军。

2019年1月14日,新疆女篮王丽丽在比赛中突破上篮。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邹懿 摄

  今年1月,又一次站在WCBA总决赛赛场上,王丽丽已成为新疆女篮队长兼教练。这一次,新疆队再度夺得亚军。

  王丽丽虽然没能入选五人制篮球的奥运会国家队名单,但这个29岁的全能战士,成为中国女子三人篮球的主力。 

  “丽丽能入选中国女子三人篮球奥运代表队,是她多年来付出和努力的最好回馈。从准备活动到身体训练、体能训练,再到力量训练、技术训练,她对自己都是高标准、严要求,日积月累形成自己的优势。希望她能在奥运会的舞台上尽情展示和释放自己,也预祝咱们中国三人篮球队能取得优异成绩。”展淑萍说。 

[责任编辑: 范国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