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疆豫一心 同舟共济】驰援河南与时间赛跑

2021年07月24日 09:31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7月23日,国网吐鲁番供电公司举行驰援河南防汛救灾出征仪式,第二批抢险队伍61人庄严宣誓。□刘栋摄

西亚航空直升机机组人员紧急转运郑州阜外华中心血管病医院危重病人。□张新涛供图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陈蔷薇 黄凌燕

  暴雨无情人有情,风“豫”同舟渡艰险。近日,河南遭遇罕见持续暴雨,灾情时刻牵动着新疆社会各界和各族人民的心。

  一方有难,八方来援。7月23日17时30分,经过40多个小时的风雨兼程,首批3辆满载爱心馕和哈密瓜的防汛救灾物资运输车顺利抵达郑州;国网新疆电力积极响应,连夜集结抢险队伍驰援河南;西亚航空直升机机组人员在结束紧急转移危重病人的任务后,又飞往新乡市为当地受困群众运送救灾物资……

  国网新疆电力:

  赴郑州保供电

  7月22日22时许,国网新疆电力有限公司第一批支援河南防汛救灾抢险队伍在哈密市集结到位,34名抢修人员和3辆发电车、3辆供电抢修工程车连夜奔赴郑州防汛救灾第一线,开展供电保障工作。

  当日下午,国网新疆电力有限公司召开支援河南防汛救灾应急会议,积极响应国家电网公司号召,连夜集结抢险队伍驰援河南抢修复电工作。此次防汛救援,该公司计划紧急调拨支援15辆发电车,组织3批共计300余名专业技术人员,组建10支专业抢险队伍奔赴郑州。

  7月23日,来自国网吐鲁番供电公司、国网哈密供电公司、新疆送变电公司、新能集团公司的121名专业人员携物资前往郑州,预计出发后36小时人员到达,48小时发电车到达。其余抢修人员于7月23日全部准备就绪,随时出发参与救援。

  为保障到达现场迅速开展工作,除应急发电车外,国网新疆电力有限公司还将调配电力工程车、登高车等应急抢修车辆,每支队伍由具备中低压电气安装、试验、站房类设备检修、继电保护、电缆等技能的专业人员组成。考虑到涉水抢修安全风险大,每支抢修队伍配备1名专职安全管理人员。

  抢修人员到达后,将在国网公司的统一部署和国网河南省电力公司的具体调配下,投入防汛救灾工作,为当地重要用电客户、居民小区及供水供气等民生用电提供应急供电保障。

  新疆通用航空力量:

  为生命“摆渡”

  特大暴雨,新乡告急!7月23日早晨,西亚直升机航空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西亚航空)直升机机组人员整装待命。

  “22日晚上,机组在结束紧急转移郑州阜外华中心血管病医院危重病人的任务后,今天又接到新乡市120指挥中心的救援任务。我们正在研究制定计划,随时准备出发。”民航乌鲁木齐监管局飞标处副处长张新涛说。

  西亚航空是在新疆注册成立的一家通用航空企业。作为国家应急管理部南、北方航空护林总站森林消防救援保障战略合作单位,以及新疆和浙江两省区全境执行空中医疗救援的主要力量,西亚航空积累了丰富的空中医疗与应急救援实操经验。

  21日上午,西亚航空接到河南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指令,要求派出直升机与救援队前往河南部分地区执行救援物资投送、被困人员转移等紧急救援任务。

  “接到任务,我们向民航乌鲁木齐监管局汇报,同时立刻挑选紧急救援经验丰富的机组人员,配置了‘双教员’飞行员,确保完成任务。”西亚航空总经理盛宇说。

  经过协调准备,满载价值10万元的医疗担架、救生衣等救援物资,在浙江作业的西亚航空B-7482直升机4位机组人员,于21日12时25分从杭州起飞。

  “为了腾出空间,尽可能多装载救援物资,我们拆除了机上的座椅。”救援直升机机长丁炜说,“因洪水造成断电,很多人手机亏电,无法和外界联系,还特意带了500个充电宝。”

  直升机机组克服恶劣天气影响,于当日18时许抵达郑州新郑机场。根据现场救援指挥部的指令,机组人员从22日清晨起,将被困在郑州阜外华中心血管病医院的重症患者转运到河南省人民医院。直升机一次搭载少则1名多则3名患者,往返两家医院。“全体机组人员都竭尽全力,平均18分钟就完成一次转运。”张新涛说,“每一次转运都是一次和时间的赛跑,更是生命的‘摆渡’。”

  截至22日19时许,经粗略统计,直升机机组已累计转运病患近30人,这其中有身患重疾的中老年人,还有刚刚出生仍在保温箱接受治疗的婴儿。

  “西亚航空飞越千里,前往郑州抗洪救灾,充分发挥新疆通用航空在抢险救灾、应急救援中的重要作用,体现了新疆人民对灾区人民的深情厚谊。”民航新疆管理局通航处处长范红东说。

  23日17时,西亚航空B-7482直升机机组人员已飞往新乡市,为当地受困群众运送救灾物资。

[责任编辑: 赵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