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心奔小康·新七十二行】调饮师:茶饮也有“N”种可能

2021年07月27日 10:55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王玉召

  去茶饮店买饮品,你是如何称呼茶饮店工作人员的呢?“奶茶小哥哥”或者“奶茶小姐姐”?你知道吗,如今,制作茶饮的店员有了正式的职业称谓,叫做“调饮师”。

  今年3月,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新增了多个职业认证,其中就包括“调饮师”。“调饮师”是指对茶叶、水果、奶及其制品等原辅料通过色彩搭配、造型和营养成分配比等完成口味多元化调制饮品的人员。

  7月5日下午,在位于阿克苏市东大街的“疆小茶”茶饮店内,三五顾客悠闲地聊天、喝着饮品。店内弥漫着水果、茶叶、奶制品的混合香气,吧台上放着已经做好的外卖饮品,等候外卖小哥前来取货。茶饮店老板姜飞,一边热情地招呼顾客,一边处理外卖订单……

  今年34岁的姜飞,是新疆本土茶饮品牌“疆小茶”的创始人,去年4月,他创立的第一家“疆小茶”茶饮店在阿克苏市开业。入行1年多的他,如今已经拥有近10家“疆小茶”茶饮店。从一个“做奶茶的”到对“调饮师”这一职业有了认同感和自豪感,姜飞不断在这一领域寻找着更多可能。

  姜飞说:“因为我本身是学旅游专业的,还是想把新疆本土的东西推介出去,恰逢新疆本土茶饮市场发展蓬勃,自己又对茶饮感兴趣,就决定试一试。”

  对毫无经验的姜飞来说,开茶饮店并不容易。第一家店开业前的一整年时间,他和创业团队一直在考察饮品市场。为了研发出口味更佳的茶饮,他们每天都忙着调制各类茶饮,不断尝试新的配方和材料,所有饮品的原料选材、配比都是亲自参与,每一款饮品都要经过不断选品调试后才能得到最优结果。

  身边人不理解:不就是一个茶饮的工作,这么辛苦有必要吗?姜飞说:“我们内部有严格的流程控制和产品要求,每一杯饮品中材料配比的误差都要控制在1克以内,我们就是希望通过这种方式,保持行业中的高标准,为行业的规范化作贡献。”

  “开店前找好了原材料供应商,也参考了市面上的网红饮品,但始终不合我心意。”姜飞说,市面上的网红饮品层出不穷,且更新速度极快,如果一味追求网红爆款饮品,当新鲜风潮一过,就无法吸引更多消费者。

  姜飞深知,现在的茶饮行业,消费者的需求、口味已经被养得更加挑剔,多元的消费场景、新奇的门店设计等,越来越深刻地影响消费者的行为和思维方式,要想在竞争激烈的茶饮店里“脱颖而出”,品质保证是最重要的。靠良好的原料品质,“疆小茶”渐渐“出圈”,赢得了顾客青睐。

  “我们渐渐做出了名气,现在销量最好的门店月售7000余单,都是顾客口口相传,尤其是我们主打的燕麦桃胶酸奶系列产品,选用阿克苏本地牛奶自制酸奶,刚一推出就成了爆款。”姜飞说。

  客源稳定,销量可观,但姜飞并没有急于将开更多分店的计划提上日程,他说宁愿脚步慢一点,也要把品控做好。姜飞坚信,只有用健康、安全的原料制作健康的产品才是经营茶饮店的长久之道,不能把“疆小茶”做成昙花一现的品牌,而是要做成精益求精的长红品牌。

  姜飞说:“‘调饮师’的职业得到国家认定,让这一职业有了终身发展的可能性,从业人员的职业认同感和成就感更强了,我对茶饮业的未来也更有信心了。”

[责任编辑: 廖映月 ]